—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抗疫“最美家庭”引领时代新风
2020-05-22 10: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当天,全国妇联发布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四川有25户家庭上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忠诚值守、甘于奉献,守望相助、携手战“疫”……当天,四川省妇联还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四川省“最美家庭”(100户)、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100户)名单,希望全省广大家庭以“最美家庭”为榜样,积极树立优良家风,认真践行家庭美德,以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据近日《四川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为激励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家庭,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全国妇联开展了寻找抗疫“最美家庭”活动,广大家庭热情参与,有关方面积极推荐。全国妇联5月15日揭晓了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各地妇联也相继评选出本地的抗疫“最美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所以,每年各地都有评选“最美家庭”的做法,这是弘扬家庭美德、美好家风的需要,也是夯实社会文明根基所需。此次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评选抗疫“最美家庭”活动,一个在特殊时期产生的最美词汇,一个在特殊时期命名的特殊称谓——抗疫“最美家庭”,显然赋予了与以往不同寻常的时代意义。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场疫情防控,就是一场全民皆兵的特殊战“疫”,每个家庭都是作战单元,每个成员都是战士。“最美”并不遥远,“最美”就在我们身边。翻开一个个抗疫“最美家庭”的日志,一个个感人瞬间无不令我们感动:他们,有的夫妻同是医护人员,一个奔赴湖北抗疫主战场,一个奋战在本地防控一线,身穿不同“战袍”,都用最美逆行守护万家团圆;他们,有的夫妻同是民警或社区工作者,把孩子往老人那里一放,排查流动人口、落实境外人员,没日没夜地为过路车辆及人员测体温等;他们,有的为抗疫改变婚期,有的放弃陪伴家人参加志愿者,有的是夫妻档、母女档、父子兵、姐妹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体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特殊时期寻找和产生的抗疫“最美家庭”,诠释了这个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丰硕成果。寻找、评选抗疫“最美家庭”的过程,也是弘扬这个时代文明新风的过程。我们期待,这次寻找、评选抗疫“最美家庭”活动不断向纵深开展,在全社会进一步汇聚向上向善向美的磅礴力量;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层次讲好抗疫“最美家庭”的故事,弘扬抗疫“最美家庭”的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以良好的家风涵养时代新风。(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