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标志性“道德符号”不容被抢注
2020-05-21 11: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3日,成都90后餐饮创业者刘仙带上厨师、食材从成都出发,“逆行”武汉为医护人员做盒饭。没有防护服就穿雨衣代替,奔波在各医院之间,因此得名“雨衣妹妹”。她感人的抗疫事迹在全国引起关注。殊不知,有多个自然人及公司在多个类别申请了“雨衣妹妹”商标。近日,“雨衣妹妹”商标遭抢注一事有了结果。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对部分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部分抢注者也自行撤回了商标申请。(5月21日《成都商报》)

  作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雨衣妹妹”让公众见识了90后的可爱、可信和可为;朴素人性中的善良和责任,驱动她不远千里来到武汉。当“雨衣妹妹”在前线拼命抗疫时,有一群人却忙着疯狂抢注关于她的商标。强烈的对比,不仅引发了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也引发了人们的道德焦虑。

  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里,抢注商标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任何可以用于利益变现的符号和资源,抢注者基本都不会放过。因此,防疫以来,不论是钟南山,还是火神山、雷神山,抑或“雨衣妹妹”,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标杆人物或者特殊地点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同时也成为一些人眼中可以用来利益变现的对象。这显然是一种不良现象。

  “最美逆行者”在一线抗疫,守卫的是公共利益,体现的是守望相助的共同体意识;一些人将商标抢注当成“生财之道”,为的是实现个体利益最大化,哪怕是破坏公序良俗也在所不惜。这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商标抢注者所看重的只是“雨衣妹妹”所能带来的好处和利益,却忽略和漠视了“雨衣妹妹”这一标签上所承载的公共情感与价值内核。

  一个温暖的社会,不应该让好心人寒心。“雨衣妹妹”商标抢注一旦成功,不仅会损伤刘仙自身的利益、权利和尊严,也会损伤公众的情感与认同。因此,相关部门对恶意抢注“雨衣妹妹”商标进行驳回,不仅守卫了刘仙本人的正当权益,也呵护了公共情感与价值内核。

  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驳回理由中写道,未经刘仙本人授权,将“雨衣妹妹”作为商标申请注册,易产生来源误认,会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雨衣妹妹”成为一个知名的符号和标签,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刘仙“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换来的;在抗疫前线,她不仅投入了不少的物资,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努力和牺牲;“雨衣妹妹”是刘仙通过出色的角色扮演赢来的,这个称呼是她应得的回报和激励。恶意抢注商标的那些人没有付出什么成本就想“捞现成”,这样的如意算盘一旦得逞,不可避免会损伤公平正义。

  必须压缩恶意抢注商标的生存空间,让投机者无处可投机。在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避免具有特殊价值和意义的商标遭遇恶意抢注,需要形成常态化的治理体系。只有这样,更多的“雨衣妹妹”才会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和温暖。像“雨衣妹妹”这样属于一群人甚至一个社会的道德符号,才能得到呵护。(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