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别让防疫标语成为文明“病毒”
2020-02-17 12: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不集会,莫串门,疫病传播不认人”……不久前,一批硬核防疫宣传标语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有网友将其整理出来,并评论说“这宣传标语也太顺了吧!”获得超过97万点赞和7万多次转发。纵观各地内容丰富的宣传标语,不难发现,其中有的暖心,有的严厉,有些侧重于强调防疫不出门,有些则宣讲卫生知识。(2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处处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防疫标语横幅,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作为一种基本的宣传载体,对疫情进行宣传和警示,提升民众对于抗击疫情的认识,共同配合打好疫情阻击战,这些标语横幅发挥了积极而明显的作用,甚至可以说,它们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抗疫信心方面功不可没。

  但在一些地方张贴的标语横幅中,也有一些缺乏文明、违背公序良俗,显得过于简单粗暴,甚至给人一种“毒舌”之感的标语横幅,让人心生反感。诸如“今年上门,明年上坟”“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今天到处乱跑,明年坟上长草”“敢从武汉来,坚决不接待”,等等,可能一时间会“吸睛”,让人惊心,产生震慑作用,但是,也包含着不容忽视的粗鄙、愚昧和歧视,甚至有诅咒之嫌。制作、书写、公开悬挂这样的标语横幅,可谓是另类的文明“病毒”,不仅有悖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兼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政策精神,也是将防疫工作简单化甚至粗暴化的表现,更会加重人们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或者刺激部分人产生对立情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宣传载体的标语横幅,也需要以人为本,需要有文明的温度,有文化的气质,有人文的关怀。而诸如“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之类的标语横幅,字里行间难免会让公众产生不适,显然与“用语文明”的要求格格不入,并不适合出现在公共场合。如果只为了效果立竿见影,不考虑对民众心理和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不良冲击,难免得不偿失。

  中央对防疫工作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具体到防疫宣传标语横幅上,也应该讲分寸、讲文明,可以通俗和形象,比如,“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但需要远离粗暴和粗鄙,多一些倡导科学防治、精准劝导的标语横幅,多一些“你不聚,我不聚,人人齐把病毒拒”等通俗易懂的标语横幅,让这些文明合规的标语横幅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内容,在警醒公众的同时,给公众带去疫情防控的智慧和力量,让广大民众在耳濡目染中遵守防控规定,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助力打赢全民战“疫”之战。(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