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方舱内的舞蹈”与“巴黎的玫瑰”
2020-02-17 11: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几天前,来自武汉不同社区的确诊轻症患者陆续被统一集中收治于集全国多地医疗支援力量汇聚的“生命之舱”——武汉方舱医院。 从网上传播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尽管他们被暂时隔离,但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他们的“小欢喜”从未消失,病房里不仅有青年学生的朗朗读书声,也不乏欢声笑语:他们跟新疆医生学传统民族舞、和海南医生摇摆儋州调声、和着《火红的萨日朗》跳四川坝坝舞……闲暇时光里,大家又唱又跳,乐观积极面对病痛的场景振奋人心。

  庚子年这个春节,估计每一个人都会刻骨铭心。一张张口罩下惊慌失措的面孔,不时穿梭而过的救护车,让这个“年”失去了原本的味道。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天天攀升的确诊病例,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凋零,让生机勃勃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江城武汉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所在,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

  身处在疫情旋涡的千千万万武汉市民,尤其是那一个个被病痛折磨的人,在遭受着命运的煎熬,也在朦胧的泪眼中期盼春天的到来。在武汉方舱医院,隔离者的心理状况和治疗成效自然也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通过刷屏的视频,我们可以得知,方舱医院内的患者们并没有陷入“愁云惨淡万里凝”的悲戚境地,依然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向往。暂时被集中隔离的人们挺起胸膛,和着优美的律动翩翩起舞,乐观积极面对病痛的场景不仅振奋人心,更传递了他们对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和渴望。

  “无论经历多少困苦,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寻,亘古如新”——看到“方舱内的舞蹈”,笔者想到另一个令人心生暖意的故事。

  1942年5月,当德军进驻巴黎时,卖花姑娘洛希亚看到平时生意兴隆的花店竟然没有一个人来买花,心里十分难受。她不是担心凋敝的生意,而是担心大家沦落的生活。于是,她将店里所有玫瑰花和她从别人店里买来的玫瑰花一起打包,送给左邻右舍。洛希亚的行为感动了大家。第二天早晨,驻扎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德军发现,几乎所有巴黎女人都手捧鲜花,面带笑容,眼里没有一丝绝望的神情。当时法新社记者以“玫瑰花的早晨”为题报道此事,给了远在伦敦的戴高乐将军和战士们极大的鼓舞。十年后,戴高乐还专门找到了洛希亚,并且将她称为“巴黎的玫瑰”。

  记得著名作家熊培云在《国家与玫瑰》中引用这个故事时说到:“即使枪炮压倒了玫瑰,生活仍是可以选择的,人们可以选择站在玫瑰一边。你可以摧毁我的美好生活,却不能摧毁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从“巴黎的玫瑰”映衬下的那一幅幅从容而让德军肃然起敬的面孔,到方舱医院内那一支支“直抵灵魂的舞蹈”,那一个个坚毅的身影,都毫无例外地揭示了作家熊培云这句话的内涵,他们的一举一动尽管有所不同,但都给人一种“背插双翼”的力量,能给人一种无坚不摧的信心。

  一个人即便被病魔打败,也不能被病魔吓倒!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对于每一个生命个体而言,与疾病作斗争既是一场身体上的斗争,也是一场精神上的斗争。如果在病情面前一蹶不振,从此心里“瀚海阑干百丈冰”,看天天不蓝,看云云不白,当失落、绝望的情绪笼罩的时候,“春风又上柳上梢”的美好怎能眷顾呢?

  生活永远在前方等你,就看你能不能踮起脚尖去打量!“巴黎的玫瑰”与“方舱内的舞蹈”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即使面临重重困苦,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敢于直面,唯此,心中曼妙的春天才会到来,春光才会会降临大地,普照我们的心灵!

  一个生命个体在灾难面前应如此,一个国家和民族在灾难面前更该如此吧!(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