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驰援者当颂,留守者亦当歌
2020-02-14 12: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的医护人员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他们有的驰援武汉,在一线与病毒战斗,有的留守家乡,严守严控疫情蔓延。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有两位正在哺乳期的医生强行断奶,坚守在天津抗“疫”一线。“疫情面前,像冲锋武汉前线的同行们一样,没有任何一人打退堂鼓。”(2月12日新华社)

  这些日子,人们一直为疫情肆虐而揪心,也一直为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特别是为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所表现出的挺身而出、冲锋向前、义无反顾、不畏艰险、舍家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他们不愧是圣洁的白衣天使、人民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不过,在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湖北,为战斗在湖北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大加颂赞的时候,也要注视那些顾全大局、听从安排、留在家乡严控疫情蔓延的广大医务人员。他们虽然没有成为奔赴湖北战“疫”前线的勇士,但在组织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也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接受组织挑选和安排,表现出医务人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能够到湖北战“疫”前线的毕竟是少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医疗事业同样事关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需要有人留下来坚守岗位。为此,很多留下来的医务人员在把鲜花掌声献给奔赴湖北战“疫”前线的同事们后,主动承担起比以前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要知道,这场疫情目前已经没有前方与后方之分了,留下来也需要战“疫”,同时还要把奔赴湖北战“疫”前线同事的工作接过来,甚至帮助照顾他们的家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和前线的同事一样,都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工作和奉献着。

  考验一个人,并不全在于他关键时候有没有“冲上去”,而在于他有没有做好“冲上去”的准备,更在于他能不能顾全大局、甘当人梯,让战友从自己的身上“冲上去”。从这个意义上说,危险时刻,“留”也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奉献。红军长征时,需要一部分同志留在苏区继续战斗。当时谁都想随大部队前进,可当他们知道自己的“留”是为了大部队更好地“进”,也是革命事业的需要,不少同志毅然选择了“留”,配合长征开展卓有成效的对敌斗争,为赢得最终胜利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留”也体现出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不妨打个比方:如果把湖北战“疫”前线比作朝鲜战场的上甘岭,战斗在上甘岭的同志无疑是英雄,坚守其他阵地打击侵略者的不同样是英雄?不然,怎么称每一个志愿军战士都是“最可爱的人”?再把湖北战“疫”前线比作抗洪抢险中的江河决口,跳进江水中堵决口的是英雄,留在千里大堤严防死守的也是英雄。疫情当前,到湖北战“疫”前线,驰援者当颂;在家乡抗疫,留守者亦当歌。(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