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培育古镇文化应多与游客“交心”
2020-01-16 10: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人们对古镇旅游的钟情,加速了古镇的开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古镇接近3000个。不过,在文旅征程上一路狂奔的古镇,也遇到了同质化、过度商业化等问题的困扰。如何带给游客持续的新奇体验,如何保持自身的文化底色,成为很多古镇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1月15日 《光明日报》)

  打造古镇旅游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吸引外来目光、振兴地方经济、提升区域影响力的有效手段。从统计数据看,我国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古镇有近3000个,这一发展趋势还会逐步增加。应该说,如果古镇开发得当,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得到很好保护和利用的同时,也满足了众多旅游、文化爱好者的精神需求。因此,以古镇为依托,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社会实践意义。

  然而,就在古镇旅游热潮渐次兴起的同时,一些地方为了追求经济速效,出现了浮躁和攀比心理,古镇打造同质化、商业化倾向较为明显,严重影响文旅发展的整体水平。正如一些游客所感叹:长得“一模一样”的古镇越来越多,它们的特色文化与能让游客认同的情感体验却越来越少,当真是“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可见,培育古镇文化、发展古镇旅游,还不能仅跟“时尚”,对古镇的长期开发和利用更需尊重科学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目前,古镇开发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有形无神。有些古镇只注重外在包装和点缀,而忽略了文化元素的嵌入,从表面看形象气质不同凡响,当我们身临其境时,却少了对地方文化的独特感受。这样的古镇,再美也只能是空有其表。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或许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毕竟是短暂的,会随着时间流逝很快淡出人们视野,毫无市场竞争力。

  另一种是有神无形。所谓“有神”,是指固有的文化底蕴。有些地方红色文化底蕴厚实、内涵丰富,但这些资源却没有被很好利用,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很难看到“红色”的影子,难免心生遗憾。为此,古镇打造应着眼文旅融合,做到形神兼备,那些既被文化浸润、又不失形象气质的古镇,才能真正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住。

  从游客角度讲,他们希望见到的古镇文化,绝不是千篇一律、大同小异,相反,那些风格迥异、特色鲜明,能让人耳目一新的古镇形象才更受欢迎。因此,古镇文化内涵的培育,既不能只顾一厢情愿、自我陶醉,也不能不加修饰、一成不变地引进外来经验,更不能毫无根据、天马行空地虚假宣传。有针对性打造古镇文化,才更具生命力。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读懂游客的心理需求,知道游客想了解什么、想体验什么、想感受什么。以此为导向,多下功夫做一番调查研究,找准“地方文脉”的核心所在,深度挖掘最有价值、最有吸引力的文化标记,唯有把特色亮点展示出来,才能给游客带来意外惊喜。

  一句话,打造特色古镇,培育古镇文化,关键在于与游客“交心”,包括建筑风格的规划和布局、民俗风情的记录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都要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当古镇真正走进游客心里,才能被游客记住,成为游客心中一道亮丽而独特的永恒风景。(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