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春节评论]“文化年货”让春节更具文化韵味
2020-01-16 10: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潮”风的兴起,使得传统文化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今年的年货都“文化味儿”十足——据媒体报道,有数据显示,在网购平台上,多款“文化年货”被消费者追捧,故宫文创旗舰店的万福同春春联礼盒、天然多福红包套装、神来运旺保温杯等产品上线后迅速售罄。

  故宫的文创产品名声在外,春节前后受到消费者热捧,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但是,不仅仅是故宫的文创产品,包括广东佛山木板年画、河南开封木板年画春联礼包、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春联礼包,等等,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而这些产品有的属于文创范畴,有的则是对传统文化制作技艺的一种延续和传承,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充满了浓郁的文化韵味,也让今年的农历春节平添了几分文化味道。

  以前过年,人们更加看重吃什么、喝什么,后来随着物质文化的丰盛,过年时的吃穿用度和平时的差距越来越小,于是,过年时公众的消费侧重点又转到休闲娱乐方面,看电影、逛公园,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等。而最近几年,一种新的年俗文化悄然兴起,那就是,过年时越来越多人喜欢购买和消费文化类产品,就包括上面提到的各种年画、春联,以及带有各种春节文化元素的日常用品。

  “文化年货”的热销,背后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公众用这些充满文化韵味的年画、春联打扮装饰自己的房屋、居所,不仅仅是增加了过年的喜庆,而且,还直接为传统春节增加了浓郁的文化味道。另一方面,当现代人过年从原来的吃喝玩乐到有意识地消费文化产品,说明年的档次提升了,春节的内涵丰富了。

  说到过年,很多中老年人感叹现在过年不如自己小时候过年更有年味,比如,那时候过年可以放爆竹烟花,小孩子提着灯笼走村串巷地追逐玩闹。但是,现在烟花不给放了,大年除夕孩子都和大人呆在家里看电视,也不出来玩了。同样的,很多00后、05后年轻人虽然没法和自己小时候过年进行比较,但同样觉得过年“没意思”,这是因为他们平时吃的、穿的、用的,和过年时都差不多,过年并不能带给我们什么新鲜感。

  但即便我们承认这是事实,却并不代表年味就变淡了,只不过,是现在的年味和以前的年味不同了。当为了倡导环保、避免空气污染而越来越多的地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因为鞭炮爆炸声音消失而随之消失的年味,也就在文创对联、文创年画的身上得到了弥补。更何况,后者所营造的年味,更加符合时代的需求、社会的进步。

  春节作为延续千年的传统民俗文化节日,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关键是看它怎么变。通过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年画、春联,来给传统春节入住时代新意,这种变化就是值得肯定的,也是我们求之不得的。我们希望如故宫一样的单位、机构,能够踏准传统节日与现代人的精神需求之间的节拍,推出更多既具有浓郁文化韵味,又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文化年货”。(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