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过年回谁家的“世纪难题”不该无解
2020-01-15 10: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你妈和我同时落水先救谁?”“过年回谁家?”据说这是两大“世纪难题”?这不,都2020年了还是无解。再有10天,就是春节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又要面临着在哪过年的问题。这虽然是一个老问题,但每一年都得去面临、去处理。(1月14日《华商报》)

  有网友调侃说,在这两个“世纪难题”中,“你妈和我同时落水先救谁?”的问题要比“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好解决得多,因为“先救谁”只需面对一次,不管结局如何,都会有一个结果,但是“过年回谁家”则是每年春节都要面临的问题。调侃归调侃,但是,因为夫妻两个对“春节到底应该回谁家过年”意见不一,协商不下而发生矛盾和纠纷,甚至最终把双方父母也牵扯进来,最后闹得不可收拾的情况,每年春节都会频繁出现。

  这个问题之所以如此复杂而难以解决,和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有着莫大的关系。比如,按照传统的风俗习惯,过年都是女方跟随男方回男方家过年,但是,这样的传统习俗到了现在,无疑遭遇到时代的挑战。再比如,因为受到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很多70后、80后都是独生子女,不管男方还是女方,都希望过年回家陪伴自己的父母,不忍心老人“过空巢年”。

  这就意味着,对于“过年回谁家”的问题,既不能完全遵循旧的传统习惯,同时,也不能由着一方的性子来,而必须双方在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下,拿出一个双方都能够满意的办法来,并且让其成为一种新的“家庭规则”,以便于以后遵守,而不用每年到了过年都要协商一次。而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也离不开双方父母的深明大义和通情达理。

  如果夫妻都是独生子女,而且条件也允许,那么完全可以三家合一家,一起过大年。也就是把一方的父母接到另外一方的父母家里,或者是把双方的父母都接到小夫妻的家里,然后一起过大年。这样既团圆喜庆,其乐融融,同时又彻底解决了“过年回谁家”的难题。如果夫妻双方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或者说双方的父母不愿意舟车劳顿异地过年,那么,还可以采取轮流过年的办法,也就是今年去男方家、明年去女方家的方式,前提是安抚好父母,获得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不要让父母产生厚此薄彼的想法。

  还有一种方式,现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采取,那就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男女分别回自己的老家过年,谁也别抱怨,谁也别埋怨。但是这种方式,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采取,一则这意味着夫妻两个要分开过年,不符合过年亲人团聚的主旨;二则如果家里有孩子的话,孩子只能陪一方的老人过年,另一方的老人只有想念的份,也不妥当。

  说到底,“过年回谁家”没有定规,需要男女双方以及双方的老人本着不破坏夫妻感情、不影响家庭和谐关系的原则,在互相理解、彼此尊重的前提下解决。(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