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春节评论]“春运免费专列”满载关心关爱
2020-01-14 10: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的方向,就是年的方向。每年春节,铁路部门都要面临春运的难题。但是在重重运输压力之下,近一段时间,陕西、四川、广东等地聚焦农民工、脱贫攻坚人员、环卫保洁人员等人群,继续开启“春运免费专列”活动,为春运“返乡难”的工人们带来了福音。

  城市从萌芽到成熟再到繁荣,这一路少不了这群背井离乡的工人们的辛劳和贡献。他们之所以能够在繁华都市的黑夜中勤勤恳恳默默地付出,不仅因为这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更是因为他们对这城市深深的热爱。因为他们,有了城市,因为城市,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美好,应当向每一位城市建设者致敬。所以,“春运免费专列”的出现,其实更多的是社会对工人们长期默默付出的感恩和回馈。

  一列又一列“春运免费专列”,折射的是社会对基层工人的关心关爱。火车作为人们出行、回家的首选,往往面临着车票“秒光”的尴尬,文化层次不高、网络抢票不及时等限制因素,更是让基层工人容易陷入有家不能回、回家也很晚的窘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保证抢票“弱势群体”顺利回家,让工人们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快”,不少省市县配合铁路部门针对返乡工人开设免费专列专车,这应当是近几年春运最大的变化。尤其是铁路部门能够担起春运主体责任,不断增加运力、推出接续换乘等,让工人们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解除了返乡工人的后顾之忧,值得点赞。

  笔者作为四川绵阳某乡镇公务员,在工作中也了解到,不少“春运免费专列”正因地制宜发生着变化。有的专列带上地方“土货”,一路宣传家乡近几年的发展成果,乘客们可以顺道购买工作地和家乡两地的土特产,刺激和带动了消费扶贫;有的专列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播报等方式,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鼓励返乡工人回乡创业,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当然远不止这些,比如“乡愁”专列、“文化”专列等,数不胜数。但无论是专列“带货”还是宣传政策,免费专列都已经成为了返乡工人回家路上温暖的家。

  不同工人面临着不同的现实情况,返乡的实际需求也不尽相同。所以,免费专列不可能满足所有返乡工人的购票需求。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针对普通返乡工人定制的免费专列,实实在在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春运也变得更加温暖温馨了。(唐加加)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