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手写春联,在一撇一捺中让文化氤氲
2020-01-10 10: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迎接新年到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许多基层相关部门纷纷组织书法家为社区群众手写春联、义赠春联,送去新春的真挚祝福。

  “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旧年辞别迎新岁,时序车轮总向前。”春联,是中国的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贴春联和吃饺子、放鞭炮一起都是传统的新年年俗,氤氲出浓浓的年味。因此,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将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

  记得小时候,每到岁末年尾,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春联,人们为贴上一副内容新颖、适合自己家庭情况、能表达自己愿望的春联而耐心琢磨。而那些擅长舞文弄墨者,也在这个时候大显身手,为邻里乡亲“挥毫泼墨”,这当时是大街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笔者的父亲当时在乡亲眼里就是属于“文化人”,因此每到过罢祭灶节之后,我们一家就开始忙活起来。昏黄的灯盏下,父亲凝神思考、研磨展纸,在红彤彤的纸上描摹,我则负责给父亲抻纸和把春联晾晒在地面上,尽管几天下来有点疲惫劳累,完全是一种义务劳动,但看到乡亲们满意地拿着春联离开,我们都有一种满满的收获感。

  其实,类似父亲给乡亲写春联的人不在少数,村里富有人家为装点“门面”、炫耀“身价”,还不惜重金请文人墨客专门撰联书联。可以说,手写春联不仅洋溢渲染了年味,更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但随着时代发展,不知何时,手写春联渐渐离开了我们的视线,而印刷体春联开始蔚为壮观起来。不可否认,与传统的手写春联相比,印刷体春联确实越来越精美,而且字体还可以进行修饰,美轮美奂,更契合了一些家庭“花钱图省事”的心理需求。

  但印刷体春联也自有其胎带的缺陷。一则,印刷体春联内容和字体不属于“私人订制”,千副一面的现象较为突出,个性化不能得到彰显。尽管印刷体春联基本是名家手迹印制,可是家家户户的“花相似”,更让春联文化少了些传统味道。而且,大规模印刷生产春联,对手写春联的市场冲击也很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书春联的传统造成了不小的传承阻碍。

  在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达成共识的当下,不少公众已经意识到了春联文化没落的问题。因此近几年,手写春联再次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中,无论是各地相关部门“文艺进基层”活动中书法家的“挥毫泼墨”,还是群众之间手写春联的默契交流,都说明手写春联再次赢得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这无疑是值得称道的一件事情。

  手写春联,是笔尖上历久弥香的年味,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手写春联也是保护、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好载体。留住传统韵味,打捞出浓烈的年味,更应该让手写春联走进千家万户,让春联文化进一步浸润到每个人心中。这就需要文化等部门在确保书法家下基层赠送春联之外,还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手写春联中。即便初学书法的人“字拙形丑”,但在一撇一捺的书写中,也能培养自己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传承,也能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新春情怀。(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