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新春走基层是群众喜欢的新闻年货
2020-01-13 10: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令人格外期待:这一年,我们将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月8日起,《人民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走进贫困山区,走进城市乡村,走进群众生产生活,捕捉温暖人心的动人镜头,感受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聆听大国前行的铿锵足音,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不仅是《人民日报》,许多媒体都开始了新一年的“新春走基层”。从2011年以来,新闻战线每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今年活动已经进入了第十个年头。“新春走基层”是春节期间组织记者深入基层采访的活动。这个采访面向基层,既是对新闻工作者队伍的“春训”,也是为人民群众送上的一份“新闻年货”,这份年货真好!

  这份“新闻年货”接地气。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这些“新”不仅表现在轰轰烈烈的大工程、大事业,更表现在普通大众基层工作生活的“小人生”“小事业”,正是无数的“小”凝聚在一起,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新闻工作者在新春走基层,就是要挖掘出这些“小”来,让这些“小”熠熠生辉。比如,1月10日央视网报道,在江西罗霄山脉的东侧,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一个小山村,国家电网的农网改造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中,电力员工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务工返乡人员过年回家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形象地把自己的工作叫做输送“小康电”,他们在寒冷中工作,他们在风雪中加班,但是,他们的心是热的,他们的精神是昂扬的,他们的“小康电”不仅给群众带来阳光和温暖,更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这样的“新闻年货”接地气,我们都爱看。

  这份“新闻年货”冒热气。“新春走基层”贵在走,头上顶风霜,两脚带泥土,走到农家小院,走到社区人家,走到田间地头、基层单位,这里的生活热气腾腾,这里的工作生机盎然。1月10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报道《看看老于咋脱贫》,报道了一位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永巨村村民,在上级好政策的扶持下,身残志坚,搞养殖,做豆腐,奋斗致富奔小康的“小日子”。 老于如今干劲十足:“今年计划着再扩大规模,这样下来,一年收入就有七八万块了!”老于说,这一天要真到了,他梦里都会笑出声来。他是无数奋斗奔小康的普通老百姓的缩影,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激情,让他们的故事中闪烁光辉。这样的“新闻年货”冒热气,让我们感到温馨。

  这份“新闻年货”有喜气。每到春节前后,笔者都爱看“新春走基层”这样的新闻,因为从这些新闻中,看到的是快乐,是希望,是梦想,是人民群众喜气洋洋追梦的具体场景。比如,1月10日,河北新闻网报道,德胜村孙桂英和村里年轻人一起,为自家的“微民宿”贴春联。开业时正赶上张北草原音乐节,“老王微民宿”一下迎来两拨共14名北京客人。两套房子一宿就收入了2000元,这样的好事,谁都会很高兴。如今,有关方面还有一番新打算,把德胜村打造成冀北坝上地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好故事,好蓝图,好梦想,让人好羡慕。这样的“新闻年货”有喜气,我们感到很高兴。

  在“新春走基层”中,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春节情怀抒写基层群众的春天故事,这样的“新闻年货”年年有惊喜,岁岁有芬芳,是一道春节精神大餐,助力春节快乐沉甸甸、亮晶晶、光闪闪,咱老百姓喜欢。(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