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花开 幸福满城——南充市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20-06-30 12:5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亦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

    南充,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有“中国绸都”“果氏之国”的美称,是三国文化的发源地,四川第二人口大市,曾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明,一直是南充这座城市的不懈追求。2018年,南充按下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快进键”,深入开展“五大行动”“五大整治”“五大创建”,不断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颜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如今,走在南充的大街小巷,到处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着和谐友善的气息。文明街景亮丽呈现,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文明故事传遍城乡,南充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正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夯实创建载体 

    营造浓厚氛围 

    南充先后两次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明城市。2018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南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再次作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决定。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多次研究部署,进行批示,要求全市上下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建设宜居城市的“硬任务”来落实,作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硬支撑”来推动,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幸福感获得感的“硬需求”来谋划。

    自2018年以来,南充市创建指挥部、市创建办通过高质量召开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以及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专项暗访督查等方式,全市城市管理及市民文明行为逐步规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为全面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压实创建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南充市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并下发了相关实施方案,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确立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南充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文明旅游“五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美南充人”、道德模范评选和基层巡讲活动。组织开展南充市“少年心·筑未来—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工作,下发了《新时代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以阆中市、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创新载体,全域推进,积极探索“53881”(我想帮帮你)工作思路,即:搭建五级架构,培育三类队伍,突出八项重点,采取八种方式,服务一个主体。

    截至目前,南充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6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136个,市级文明单位530个;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16个,市级文明村镇(社区)408个;省级文明校园54所,市级文明校园174所,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县级文明家庭2000户;打造了市级“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乡风文明建设”“耕读文化传承展示馆”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示范点21个。

    提升市民素质 

    弘扬文明风尚 

    “创城”不是活动、不是形式,“创城”最终指向市民文明素质的培养。

    当前,南充正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促进邻里和谐,南充大力培育和谐的邻里文化。顺庆区中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城街道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形成了团结、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

    锦绣北湖小区居民郑红琴说,以前小区的邻居见面最多点点头打个招呼,现在可以邀约一起逛街、买菜;以前因工作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只好推迟上下班时间,如今一个电话邻居就可以代劳……居民之间的心更近了,小区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

    业务窗口既是一个部门或行业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城市整体形象、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使用文明用语,不但是工作岗位的要求,更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接触的‘润滑剂’。”南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一窗口工作人员说,自从习惯使用文明用语后,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矛盾、摩擦越来越少,彼此之间的宽容、理解越来越多。

    “现在到窗口单位办事,工作人员不仅对办事群众热情耐心,而且使用文明用语,让我们感到十分暖心。”市民张秀梅表示,语言上的变化,不仅仅是窗口单位的进步,更是南充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在南充,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向社会发出倡议书等活动,“文明餐桌”行动普及面越来越广,文明用餐的氛围越来越浓。“文明餐桌”行动让广大市民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餐桌”带动了“大文明”。

    今年3月中旬,在南充市文明办、市餐饮行业协会、市营养膳食健康协会、市火锅协会的倡导下,南充市餐饮企业承诺实行公筷公勺分餐制,实现“公私分明新生活”。南充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烈阳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00余家餐饮企业作出承诺: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提供分餐分食制,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一件件细微的小事,一个个真诚的举动,体现的是南充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展现了南充文明的新风尚。

    开展“五大整治” 

    提升城市颜值 

    一辆辆洒水车每天早晚出现在嘉陵城区,将水雾喷向空中,一辆辆湿式扫路车穿梭在街头,环卫工人在路边清扫着垃圾……每天在嘉陵城区上演的这些场景,给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为了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嘉陵区还要求城区在建工地严格落实“一硬四有”管理措施,做到“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严查渣土运输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行走在南充城区,高楼林立、碧草如茵、花香扑鼻,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标美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公园内游人如织……市民俨然置身于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中。

    2018年以来,南充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建会战,西华路、玉带路、育英路、果城路等城市干道相继完成升级改造。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标美大道,给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提升了城市“颜值”。城市改造工程带来显著效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魅力逐步彰显。

    为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南充市出台了《南充市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此次整治重点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集贸市场、街道社区、住宅小区这五个领域。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方面,突出商业集中区、餐饮集中区、学校周边、公园广场、市场及周边等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将通过加强警力布置,做实“三禁”工作,严打非法营运,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强化宣传引领,完善服务体系等,严管重罚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规范交通秩序;集贸市场整治方面,将强化各类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水产市场等经营性公共场所管理;街道社区整治方面,重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住宅小区整治方面,重点解决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质量较差等突出问题。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聚焦五个领域治理的薄弱环节,全力攻坚,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整洁畅通、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汇聚文明力量 

    彰显战疫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充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文明力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全市文明办系统充分依靠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党员先锋、志愿者和群众力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开工等重要宣传信息及时传递到群众中,让群众掌握防疫知识,树立战疫信心。

    全国文明单位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及时做好各医疗机构保电检查、临时隔离医院和各站点的用电维护改造,出动应急车辆930台次,出动保供电人员5100余人次,对医疗机构用电检查430余次,全力保障抗疫期间南充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有序供电。全国文明村镇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因地制宜,在乡镇场镇卡口、村居集中点和社区集中点、小区门口设置宣传点和劝导处,做好清洁消毒、摸排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形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四川省首届文明家庭纪蓉一家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组织学生居家开展绘画、微视频、手抄报、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充市文明办系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疫线”活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在联防联控、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专业医护、防疫消杀、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志愿服务成为南充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重要力量。

    市委组织系统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进驻各帮扶村、社区和各高速公路、车站、小区等地,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开展公共区域消毒、蹲守摸排、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联组建的“文艺在线”志愿服务队,密切关注战疫一线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创作歌曲、诗歌、散文、快板、书法、美术、剪纸等各类文艺作品1000余件,有力地鼓舞了广大民众的斗志。全市卫生系统353个基层党组织和6000多名共产党员全部到岗到位,39名医务工作者毫不犹豫地推迟婚期,开展“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当南充抗疫先锋卫士”活动。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疫情防控期间,南充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岗位涌现出无数感人事迹。在战疫的关键时期,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南充市疾控中心5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挺进武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省道德模范李华每天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爱心餐”;南部县人民医院护士姜慧敏主动递交请战书,奔赴抗疫一线;全国劳动模范李勇带头无偿献血,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四川好人”王新为村民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只有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一座城市才显得更有内涵。如今,文明、幸福因子已经融入南充的每一个角落,让它变得更具温情与力量。(严晓辉)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