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雁江区七个“抓实” 推动形成共创文明城市的良好态势
2020-06-22 17:1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今年以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突出七个“抓实”,形成创建文明城市合力。

  抓实反馈问题整改。整改2019年文明城市暗访测评反馈问题,对实地暗访的28类50个点位,涉及扣分的27个点位进行了逐一分解,要求按照测评标准限时整改完成,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成。对于督查反馈的问题也进行了整改,整改了市区创文办、市民拍客团、创文QQ群、微信群以及小区物业群等反馈问题,截至目前,共转办问题交办单21期,完成18期。

  抓实基础设施完善。针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城中村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城区各街道、社区主动作为,多方筹措资金。莲花街道先后争取上级资金800余万元,对吉祥苑、和平北路27号等7个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拆除违建20000余平方米,新建居民休闲娱乐的运动场4个、停车场5个。对接成都铁路局,争取“三供一业”项目资金3000万元,对火车站片区职工宿舍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家属楼水、电、气表改造和增设休闲运动设施等工作,城市总体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

  抓实健全自管机制。按照“低步入轨、逐步提升、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扎实推进社区小区治理及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工作,探索“区域共治、城管综治、居民自治、精准施治”的小区“四治”管理模式,创新试点“城管+社区居委会+自管委或物业+网格员”四方协作机制,组织召开小区治理院坝会160余场,引导成立社区物业中心2个(向阳社区、雁北社区)、成立小区自管委91个,实现城管进小区全覆盖173个,下沉小区城管队员43名,巡查发现、收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335件,已处理161件,移交问题45件,跟进处理129件。

  抓实优化乡村环境。开展场镇专项治理15次,治理75条街道,取缔占道经营255处,乱摆摊位整治3050余个,纠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000余台,清理建筑立面广告40余处,拆除非法广告牌30余处;全面开展场镇公厕排查,对农村20余座公厕内部设施进行了统一清洗;针对中和、丹山等停车压力大的场镇,采取施划道路内泊车位、设置临时停车场等形式新增停车位390余个。

  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三个倡导”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在学校门口及显著位置、楼道、教室张贴图文并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100余处,学生守则200余处,引导师生熟记牢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区各学校开展先进典型进学校、放映美德少年微电影、校园剧等活动200余场,倡导主流价值,引导学生向善向上。区教体局、区委政法委联合区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卫生,网吧、文具店等进行集中督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执法车辆5辆,检查小食品、玩具店150余家,现场督促整改40家。

  抓实创文氛围营造。印发《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宣传海报2000份,发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宣传海报3000余份,发放《创文宣传折页》30000余份。更换精神文明建设专栏80余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300余处;新增城东新区景观小品2处,大型户外宣传广告8处,修补建成区外破损公益广告100余处,新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500余处,确保软件测评不扣分。

  抓实群众参与。结合大走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双报到工作,组织包联单位到社区开展创建宣传活动,与百姓面对面谈心、沟通,发放征求意见卡10000余份,征求居民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探索“3+N”志愿者服务模式,整合街道、社区、网格员+“包联”单位、社团社工、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活动200余场,目前已在全区启动“抗疫志愿服务项目”“抗疫志愿服务组织”“抗疫志愿者”活动评选工作,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共建共享。(陈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