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温江区和盛小学开启科技社团活动课程
2020-06-02 15:48:00 无限成都
分享到手机

  为丰富温江区和盛小学少年儿童课余文化生活,更好地发展他们的个性,真正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5月26日,温江区和盛小学科技社团的同学们早早开始兴奋,因为和同学们一起活动的是来自四川科技馆的吴莎、刘聪两位老师。

  吴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究的活动主题是《地心游记》,它是四川科技馆《探秘地震》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吴莎老师温柔的话语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用画笔描绘出自己想象中地球内部的模样。为了揭开地球内部结构神秘的面纱,吴莎老师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次地心之旅。最让同学们开心的还是亲手制作地球比例模型。在小组同学的精确计算、团结协作下,一个个地球模型诞生了。

  通过探究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地球内部圈层,初步了解了地震产生的原因,知道地震是照亮地球内部的一盏明灯,明白了科学家正是基于无数地震数据的分析,揭开了地球内部神秘的面纱。

  刘聪老师的《留住光影》内容更加有趣。他从中西方绘画的方法上引入了一件同学们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神器——取景器。他像变魔术一样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大纸箱,让所有的同学看看里面究竟有什么。“哇,好美丽的景象啊!”“咦!里面的景像为什么是倒着的?”“这箱子里有什么奥秘呢?”一连串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刘聪老师把主动权交给同学们,让大家亲自拆开纸箱一探究竟。

  纸箱就是最古老的照相机模型,它利用小孔成像的原理,通过在小孔上安装凸透镜让景象清晰的投射在成像纸上。刘聪老师趁热打铁,布置了挑战任务:用准备的工具材料,小组合作制作一个简易相机模型。整个科技活动室沸腾了,同学们手脑并用、协同作战,刘老师穿梭其中,指点迷津。古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每个小组都挑战成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观察、讨论、思考、动手制作,一步步探知科学的奥秘,不仅增长了科学知识,还强化了动手操作的能力。同学们都希望假期能亲自到科技馆聆听两位老师的科普讲座,共同期盼下一次科技活动课能与老师们再次相聚。(黄小林)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