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彭州中学实验学校:疫情面前,彰显教育人党性底色
2020-02-28 12:50:00 无限成都
分享到手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猛烈、紧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动员令。武汉封城,各省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50名教职员工、2238名学生,2488个家庭是四川省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大家庭成员。怎样防护好、摸排好、服务好、引领好、守护好这些家庭成为抗击疫情战斗中教育人党性的本质体现。党政办、德育、教学、后勤及时组建成了抗击疫情的统一战线,党员成为冲锋在前的英勇战士,谱写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本色。

  没有硝烟的战争,党组织是主心骨

  战斗伊始,学校党总支迅速召开部门主要领导会议,指出防疫工作是学校压倒性工作,保障师生安全是学校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成立以学校总支书记刘聪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疫情应急小组,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制定《彭州中学实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处理预案》和《彭州中学实验学校疫情报告制度》。即刻规定,学校行政停止休假、投入战斗。明确部门任务,及时掌握学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解决问题,以最严要求、最细举措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支部行动起来了,工会行动起来了,教研组、备课组、班主任、教职员工都行动起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彭中实验党组织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组织引领作用,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让2488个家庭有了主心骨。

  没有硝烟的战争,条条战线党旗飘

  疫情发生以来,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党政干部在学校党总支的防疫工作指挥、部署下,集中部门领导分析研讨学校疫情防控形式及措施:学校学生生源数量大,地域广,家长工作领域涉及面宽,学校教师人数多且来自全国各地。针对以上实际情况,党总支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疫情总动令后,党总支委员、三位支部书记务实有效开展学生、家长、老师的出行地点摸排、身体健康状况摸排,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杀灭工作。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学习《传染病》法律法规,研讨学校防疫工作方案;及时对各种数据进行比较、核对、汇总、上报;党政办、德育部、教学部、后勤部、办公室各施其职,高效运转,团结一致,相互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党旗飘扬在学校各条防疫战线。在党总支综合学科支部书记夏禹副校长负责的体温检测组和排查组的工作安排下,尽然有序。

  摸排学生战线:学生→班主任→本年级副组长(唐爱国 刘应涛 杨皓文)→陈国斌→夏禹;

  摸排教师战线:教职员工→工会小组长(兰若曦 王辉  黄娇 周小扬  竹德琴 曹庆)→吴晓燕→夏禹;

  摸排临聘人员战线:部门临时工(含公寓、保卫、保洁、食堂、复印室、后勤工人)→部门负责人(周建、沈翔、廖洪文)→夏禹。

  抗击疫情还有其他战线。党总支委员教学部朱晓华副校长负责“停课不停学”战线;党总支委员党政办蒋鹏主任负责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战线;后勤廖主任负责校园消毒、物资筹备战线。一条战线,就是一场战斗,就一定飘扬着一面鲜艳的党旗!

  没有硝烟的战争,平凡人的齐心协力

  刘聪,党总支书记、校长,担当学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党总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击队队长,行动上坚决果断,身先士卒、站在前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他起早贪黑,参加各种疫情会议、布置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每项上报数据、惦记每位师生安危……他是学校抗击疫情不顾安危的战士,更是一位冲锋在前的班长。

  “来到这里做志愿者,在其他人眼中,我是面对疫情的逆行者,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病毒虽然很可怕,但我们会做好自我防护,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这是学校德育部副主任沈翔在成彭高速路口33号防疫卡点的一番话。沈翔,学校应急值守组组长,学校党员突击队队员,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运输组卡点执勤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员。在志愿者服务中,接触不同方向来的车辆,逐一摸排每位来彭人员信息,是学校最可能受到病毒感染的一线疫情工作者,但他有担当,不惧怕。

  “彭实是个有温度的大家庭”老师们这样说!2月9日起,全校师生将实行每天居家体温检测报告制度。2月8日,受疫情影响,体温计紧缺,多位教职员工反应家里没有体温计,也没有买到体温计。学校党总支委员蒋鹏主任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学校党员突击队员韦满兵、刘洪敏到街上药店分头购买,购齐后再由朱晓华、周建、宋均、戴美蓉、陈洪等七位党员志愿生活服务队队员分头行动起来,把32支体温计送到32位老师手里。当晚是元宵之夜,本是陪家人共度佳节的时候,学校党员突击队却在坚守职责,送给教职工的不仅仅是一支小小的温度计,更是一种温暖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你不用来学校,外面不安全,我给你送来!反正我开车。”李老师在学校微信群里分享了令她感动的事迹。2月17日,彭实的远程授课就要拉开序幕了。老师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设备、调试、课件、讲稿甚至作业安排,一切都就绪,可是手里没有教科书。新书在学校里,怎么办?负责发放书籍的周正全老师说把崭新的书送到了各位老师手中。在疫情最关键的时期,各小区都发放了通行证,每天出门机会有限。一句“外面不安全,我给你送来”着实感动了学校里的每一个老师。

  “妈,2月17号网上开课了,堂堂在家,会影响我给班上学生授课,你还是把孩子带走吧!”“满兵,文姬在呼吸危重症科工作最易感染肺炎病毒,为了不影响你们,也不回家了,你可要带着老大好好生活。”这是党总支自然学科支部书记韦满兵老师将3岁孩子交给岳母时的对话。可谓,疫情之下,舍小顾大。(易彬)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