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这条铁路将穿过“红军走过的草地”
2020-03-06 12:4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揭秘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

这条铁路将穿过“红军走过的草地”

  3月5日,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启动建设。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出发仅需 4.5小时左右就可到西宁,较目前省时一半。记者 郝飞 摄

  3月5日,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启动建设。据悉,该铁路将穿过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主要地区,经若尔盖、郎木寺出川,是我省境内一条铺筑在高原上的铁路。

  让动车开进我省藏羌地区,铁路建设者做了哪些准备?

  艰险 好比“在豆腐上修铁路”

  “全线海拔最高的地方在四川境内。”中铁一院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段荣成从2015年就开始这条铁路的预可行性研究。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走行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全线海拔在2000米以上,而四川省境内海拔均高于3000米。其中若尔盖到松潘之间的越岭地带轨面标高3760米,是全线海拔最高点。

  这条铁路沿线多滑坡错落、高地应力、危岩落石等不良地质现象。为摸清沿线地理地质情况,设计技术人员要深入现场进行测量、钻探。“四川山高,无人区多。”段荣成回忆,汽车开到道路尽头,大家就“甩火腿”深入林区或爬到山腰;钻机太重,就拆散用马驮进大山。几年下来,全线钻探量达56.5万米,总长度约等于10条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

  大量的钻探,让设计人员充分掌握了沿线地质情况。段荣成说,这条铁路最突出的是板岩多,500多公里路段就有300公里左右是板岩。这种岩体像纸一样一层层重叠,一捏就碎,加上高地应力,极易引发软岩大变形,好比“在豆腐上修铁路”。设计将根据各路段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来解决。根据规划,一条长隧道将从青海境内的拉脊山穿过。但通过地质勘探,他们在拉脊山发现了高压气体。摸清了高压气体的范围、深度后,他们决定将隧道以绕避的方式通过山脉。

  环保 变直线穿越为“S”线

  从黄胜关往西宁方向行进,第一座车站就设在红原。“红原”,意为红军走过的草地。

  红原到郎木寺,沿线湿地多,地基松软。“如果直接在软基上建路面,难免会有沉降。”成兰铁路公司西宁到成都铁路项目副指挥长印建文说,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增加桥梁比例,在软基路段尽可能“以桥代路”。架设桥梁还有个好处,没有阻断路面,当地群众养殖的牲畜,可从桥下正常通过。据悉,四川省境内有20余公里的路段“以桥代路”,因此增加了几亿元的投资。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沿线经过多个风景名胜区。因此它是一条“旅游路”。

  为了在长远发展和生态保护间寻求最大平衡值,前期准备和初步设计阶段,环保被放在首位。

  以四川段为例,这条铁路沿线经过了日干乔、喀哈尔乔等多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路线走向方案也做了5个。从目前定下的方案看,若尔盖到郎木寺的路段,铁路线没有直线穿越,而是走出了一个横躺的“S”,沿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外侧穿行,尽可能地绕避生态敏感区。

  为把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初步设计有几道“高压线”,比如建设尽可能不在水中设墩,经过自然保护区的路段不设取土场、弃土场。

  川西高原上,植被稀少且罕有。印建文介绍,铁路若经过草甸,将在建设前把草甸截下来,挪到其他地方养护,待建设完成后再移植回去,尽量做到原样恢复。(记者 王眉灵)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