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简阳市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0-03-02 14:3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党员志愿者走访排查。

  四川文明网简阳讯(王露)“为更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现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根据防疫工作实际情况投入工作。我们号召社会力量行动起来,积极报名,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奉献爱心,贡献力量!”2月3日,简阳市文明办面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招募令。随即,全市志愿者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广大热心市民踊跃报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服从统一调度,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帮忙不添乱 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杨家镇常家坪村村民赶制了一大批香肠支援武汉;施家镇兴隆村村民捐万斤时蔬为武汉加油;杨家镇荆州村的100多名村民捐献了萝卜、白菜、莲花白、香菜等优质新鲜蔬菜共计20吨;杨家镇民会村村民免费为简阳市人民医院送花菜等蔬菜……连日来,简阳多个乡镇的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用爱心汇聚起了一股特别的志愿力量。村民们听从指挥、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真正做到了帮忙不添乱。这样统一有序的志愿服务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为在战“疫”中科学有序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简阳市坚持做到“统一指挥,精准服务;整合力量,有效服务;强化保障,安全服务”四步走,将志愿服务力量更好统筹运用起来。

  坚持组织化、因需设岗、就近就便原则。建立“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平台,畅通供需对接方式,向全市志愿者发起抗“疫”号召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简阳市1个统一调度平台、36个志愿服务站、2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方式。全市志愿者统一调度,做到帮忙不添乱。

  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建立志愿者关爱保障机制,线下活动组织做到“三个不”,即近一个月内有不良身体症状不予参与,防护不到位不予参与,未参加培训不予参与。同时,要求活动组织方为志愿者购买相关保险,招募志愿者首先考虑加入志愿者协会和已规范注册的人员,为志愿者解决后顾之忧,做到常态长效。


市民志愿者采摘蔬菜准备送往一线。


志愿者为一线送物资。

  专业化服务 为人民群众筑牢堡垒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简阳整合各类志愿服务力量,依托简阳蓝天救援、心理健康服务站等开展应急救援、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等开展宣传引导、疫情排查等志愿服务。

  逐家逐户敲门走访、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配合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做好排查登记……这些工作是今年63岁的老党员曾玉林在春节期间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玉林亮明党员身份,主动请战,加入到简阳市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站出来。”曾玉林只是广大党员战“疫”中的一个缩影。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简阳市2072个基层党组织加入防疫一线战斗,组建起225支党员突击队、预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先锋队、选调生党员先锋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竖起党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好表率,真正做到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党员先到,防疫最困难的时候党员先上,攻坚最险重的担子党员先挑”。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次次挺身而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与此同时,简阳全市青年志愿者及各级团组织等立即行动,积极投身到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之中,同时通过无人机宣传、线上宣传等创新形式,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文艺志愿者们迅速创作推出了一大批诗、画、歌曲、方言顺口溜等战“疫”文艺作品,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简阳市还依托驻地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热心市民等力量,组织开展了“我为一线人员送温暖”“‘Tony老师’免费‘上门’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为防疫工作提供支持。

  一个多月来,从社区到村镇,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简阳市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下沉到社区挨家逐户摸排、登记,或耐心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或在卡点和人流穿梭处随时监测进出者体温,或为居家隔离的市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温暖,贡献力量。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