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
2021-08-09 12: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8月6日下午,德阳市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卿伟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会议指出,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较大,不排除极端天气、超标洪水等情况出现,各区(市、县)、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中、省、市领导对防汛减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省部和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防御极端天气和超标洪水,做足做细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六个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汛期零伤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三零”目标。
  会议强调,一是预警预报要精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部门在日会商、日调度的基础上,加大短时强降雨、中小河流水量等监测预警力度,加密调度、滚动会商,尽可能延长预报期、提高精准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调度指挥各方力量,从容有序开展防汛应对工作。
  二是转移避让要果断。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主动避让工作。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坚决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快转。要进一步加强进山、沿山、临河道路、塌方路段的管控工作,严格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做好下穿隧道、地下车库、地下管廊等积水区域和低洼地区的警示标识设置工作,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三是隐患排查要提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分行业、分领域,提标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工作,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江河险工段、水库水电站、受损堤防、渠道、涉河工程(桥梁、管线、涵管等)的巡查巡护,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高风险区的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高危化工企业防范工作,严防发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切实做好沿河两岸以及易涝区高危化工企业的防洪排涝工作,确保化工企业有毒有害的原材料、中间产品和成品安全。要准备充足抽排水设备应对城市内涝问题。抢险物资、抢险队伍要适当前置,时刻保持战时状态,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随时投入应急抢险工作,力争做到抢早、抢小。四是宣传值守要到位。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平台要进一步加大对防汛、抢险、救灾新闻的宣传和播报,全民动员,引导广大群众服从指挥安排,科学防灾避险。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方位做好信息传递、报送工作,滚动播报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和工作动态,确保信息传递畅通。五是应急预案要细化。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安排,抓紧细化实化在极端天气、极致降雨条件下的防御措施,要分别制定出一、二、三、四级应急响应时的具体措施,报市防办备案,并尽快在实战中予以检验、完善。
  各区(市、县)要全面落实防汛减灾主体责任,全力做好人员和力量的统筹调配,全面做好本轮降雨应对准备工作,发生灾情后紧急响应、快速反应,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指令第一时间下达,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