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居民乐享“智慧”生活 广汉市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
2021-08-10 14: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李霞 孔继红)8月9日上午9点过,家住广汉市蔚蓝郡小区的张阿姨坐在家中,此时有亲友来访,在小区门口等待,张阿姨打开手机上的“虹彩生活”APP,就实现了远程开门。“自从小区实行了智慧化改造,生活变得方便多了,还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性,我们生活得更有安全感。”张阿姨高兴地说。
  智慧社区即利用互联网络+,信息电子基础设施和高度发达的物联网络等多方面先进技术对小区实施全面的改造,从而将人们现在生活的小区打造成为一个高度人工化和智慧化的区域生活空间。
  在蔚蓝郡小区,通过智慧化的改造,智能门禁系统还可对特殊人群进行人文关怀,针对家中老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可在系统中设置识别码,如果这些人群超过3天未使用门禁卡开门,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醒物业或其他管理人员,相关人员可上门查看情况,防止意外发生。
  针对小区居民使用电动自行车的人数较多,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智能摄像头就发挥了大作用。电梯内的智能摄像头通过识别电动自行车影像,触发感应系统,电梯门随之锁定,同时把该影像传到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可喊话居民禁止电动自行车入内。为了提供安全的充电环境,小区地下负一楼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处也安装了特殊的摄像头,一旦区域内出现高温或明火,摄像头的灯就会一直闪烁并发出警报声,提醒物业工作人员及时快速灭火。
  高空抛物坠物日益成为城市文明建设中一个突出痛点,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是高空监测摄像头,当有高空抛物发生时,高空监测摄像头能快速捕捉、监测到有物体掉落,通过图像智能分析物体降落轨迹,快速锁定楼层与抛物责任人。”工作人员介绍道,高空监测摄像头的安装,可以引导住户做好自我约束,有效遏制了高空抛物行为。
  小区内的智能系统无处不在,在小区主干道、人行和车辆进出口安装了监控和应急广播,在突发应急事件发生时,能及时通知并协助疏散住户。小区广场的草坪上安装了温湿度监测、噪声监测和风力监测设备,方便住户随时了解实时天气情况。多功能信息发布屏,滚动播放新闻、物业通知公告、公益广告等服务信息……“房子还是以前的房子,但有了这些高科技,我们现在住着更安心、放心。”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据悉,广汉市纳入智慧社区改造的小区共有712个。截至目前,已建成智慧社区10个、智慧小区25个。到今年年底,广汉将完成30%的小区建设和100%社区建设目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