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市叙州区:暖心服务温暖农民工
2020-02-21 15: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孙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宜宾市叙州区坚持把“暖”字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分级建立起农民工暖心服务体系,以村(社)为单位设置服务农民工“暖心义工”、“暖心专栏”、“暖心广播”,扎实开展 “暖心行动”,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凝聚人心,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持续贡献“叙州力量”。

  上门送体检、一证助返岗——“四加”开启暖心健康行

  “暖心义工隔三差五就来给我测体温,体检流动大篷车开到场坝头,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安靖村村民江大林说。

  自疫情伊始,叙州区以“个人自愿+全员引导”实现了健康体检动员全覆盖;固定25家医院开展健康服务,配备17辆流动健康服务大篷车,上门为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服务,构建起“固定医院+流动上门”全覆盖主动服务体系;采用网上预约、现场服务、上传结果、网络生成或出具纸质《健康申报证明》,指导外出人员掌握“天府医健通”系统操作,进行健康申报,实现“线上主导+线下辅助”的健康申报体系;为经流行病学史调查、测量体温等后符合外出务工条件的人员出具证明,获得证明的外出务工人员可在支付宝申领健康码,凭码在省内畅通流动,同时在健康码省内畅行的基础上,与省外输入地进行点对点联系,推动健康码互认共享,努力实现“省内畅通+省外认同”的健康认可体系。目前全区已网络预约体检1564人,25家固定医院已安排28个专窗,确保随到随检随出报告;已服务拟返岗农民工10874人,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10865份;49名外出人员将启程到浙江嘉兴务工,已获得对方认可,实现抵厂便可上班。

  出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三统一三精准实现点对点直达运输

  “之前一直在为怎么回去上班犯愁,没想政府上门来接,包车把我们送到厂里面,对我们老百姓太好了。”多年在成都务工的吴平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交通不便、农民工无法及时返岗问题,叙州区人社局聚焦出行需求,“统一排查精准摸底”,成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市外省内 4 个暖心服务工作组,通过“暖心义工”、“暖心专栏”、“暖心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摸清6万(省外3.2万、市外省内2.8万)返乡农民工返岗意愿、返岗区域,靶向对接返岗企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目前,已收集到 3421 名返岗农民工乘车需求、返岗区域、返岗企业复工情况。根据收集情况,结合“三不走三缓走”(即确诊、疑似、隔离观察、居家观察人员不能走,与确诊、疑似等密切接触类名单中人员不能走,在春节期间外出返叙未结束 14 天医学观察期人员不能走;返岗地为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暂缓走,返岗地企业未复工地区的人员暂缓走,工作岗位没落实和交通工具没确定的人员暂缓走),实行“统一外出精准调度”,为返岗农民工提出出行建议,坚决防止带病输出,无序外出。同时统一保障精准服务,对选择飞机、动车(火车)、自驾等出行方式直达复工企业的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和疫情防护培训服务,确保出得去,有班上。对“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企业的,按照“一车一方案、全程有医护”,细化运行线路、驾驶员配备、途中休息点和安全防护措施内容,点对点将农民工运送到复工岗位。

  不离乡不离土、就业创业家门口——三个一批护航就近就业

  “招工信息哪里都看得到,可帮了我大忙了。”高场镇农民工雷勇说。针对疫情期间农民工就近就业需求攀升,叙州区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一批、本地企业就近招聘一批、临时公益岗位兜底一批”为抓手,突出抓住贫困户中的返乡农民工、重点疫区的返乡农民工、留下创业的返乡农民工三大重点群体。对有创业需求的,将全区创业担保贷款总额扩增至6250万元。将小微企业新招用本区返乡农民工等符合条件人员人数比例由30%下调到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由15%下调为10%),贷款额300万元,全额贴息;因疫情返乡人员就地就近自主创业就业的,可申请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等待市内企业复工后拟返岗的4万余农民工和返乡后不再外出、需重新选岗的1.2万农民工,通过电视台、微信号、“暖心义工”、“暖心专栏”等平台,对农民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引导参加在线技能培训,并将已复工企业信息、招聘岗位信息以“线上”叙州人社公众号“线下”“暖心专栏”等平台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推送给农民工,帮助返岗农民工及时进行免费体检,确保健康返岗、安全返岗、顺利上岗。通过线上招聘,搭建起企业和农民工“不见面”交流平台,对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农民工提前健康检查介入、统一直达运输、全程防护防控,“点对点”免费直送至市内企业。同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需要,在全区 17 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开发设卡检查、预防消毒、隔离安保等临时公益性岗位,受聘临时公益性岗位补贴每月 1650 元,有效缓解区内返乡暂不能外出且家庭无稳定收入人员的就业问题。目前全区累计开发扶贫服务专项岗位500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800个。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