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古蔺:抗疫楷模 直播教学的“守护神”
2020-02-21 15: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治兵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王群)每个时代,都有勇立潮头,敢于击水的大英雄每个行业,也有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志他,用勤勉踏实,无怨无悔演绎着平凡而博爱的教育人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线教学”全面铺开,他便成了学校直播教学的“守护神”。他就是古蔺中学教师——陈治兵

  主动领命,全力保教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他除了课上得好,计算机技术更是一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延期,按上级要求,学校积极组织筹备“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工作。要保证直播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作为学校计算机骨干力量的陈治兵,便成了技术保障的“冲锋兵”,当接到邱红校长的电话后,他主动领命,全力承担起“在线教学”的技术保障工作。

  软件测试评估、设备调试验证、组织人员进群、进行直播测试、直播培训答疑、撰写直播说明、摸索备用方案……准备工作是琐碎的,但每一项都是极为重要的,为使工作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他将每天的工作一项一项地形成书面工作日志,干完一项就做好一项工作的标记。“今日事,今日毕,再晚也要把当天的事情干完才安心。”这是陈治兵老师一贯的工作作风。

  技术主将,有求必应

  “治兵大哥是蔺中的技术骨干,不仅沉稳内敛,而且文质彬彬、一表人才、内外兼修。”“治兵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掌控直播过程,我们第二轮的直播还等着你帮助呢!”学校教师邵卫海、赵发源在教师微信群里大赞陈治兵。邵老师在试播测试时出现网络卡顿,无法进行正常直播,陈治兵在电话里教他一步一步清理电脑,解决卡顿问题;赵发源老师的电脑系统无法安装钉钉软件,陈治兵通过远程控制为他重新安装系统;赵素艳、冯莉莉老师在直播调试时出现声音过小的问题,陈治兵通过远程控制为其调试声音……

  “今天早上,如果没有治兵,我还真不知道该怎样办哦!”高一年级胡刚老师感激地说。

  2月10日,高一、高二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工作,按照安排,第一节课将由年级统一向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直播。胡刚老师在直播时网络出现异常,陈治兵在直播监控时发现问题后,立即联系胡刚老师,并通过备用设备主动给学生进行直播。

  “有问题,随时找我!”这是他在教师微信群里回应最多的一句话。老师们只要是在直播时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是想到他,寻求他的帮助,他一定会毫无怨言、耐心细致地为老师们解决好任何一个技术问题。

  持续战斗,无私奉献

  初春早上的6点半,寒气浸人,不见光亮,大多数人还在酣梦床榻时,陈治兵已经坐在了电脑面前,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从开始筹备直播课到现在,他已经持续工作近20天了。

  作为技术保障人员,他需要在老师直播前检查自己的监控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对年级所有班级的直播课程进行全天候监控,对直播中的突发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对后台数据进行统计上报……

  作为年级负责人之一,他每天要监管教师直播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检查各备课组工作日志;对学生每日考勤数据进行统计、追踪、上报;负责汇总所有班级的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上报学校等。 

  “2020年,疫情是冷血的,但所有教育人的心都是热的。据了解,我们学校的直播课在泸州市都是特别规范、特别受重视、做得特别好的。这离不开每一位蔺中人的付出和努力,感谢所有老师们为孩子们的付出,你们是古蔺教育的骄傲。”这是陈治兵2月13日直播总结的结语,他每天的总结,除了工作通报外,一定有那么几句或激励或暖心的话,老师们总会投来几个大大的赞。

  作为英语教师兼班主任的他,每天督促学生进行早读和听力、监控学生健康情况、为学生一一批改作业、在线辅导学生上晚自习……这些都成为了他每天的家常便饭。

  “书写很好哦!另外,请记得每天晚上8点前提交英语作业哈!”

  “看见你的评语,我感觉那种累感都烟消云散了,谢谢老师!”

  这是陈治兵和班上一名学生的聊天对话,他对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这般认真。

  身兼数职的他,一天基本工作量在17个小时左右,从早上6点半开始工作,晚上12点半下班是他的工作标配。为了学习和摸索一个软件系统,他甚至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一日三餐只是草草应付。但他从不叫累,从无怨言,总是尽最大能力为直播教学服好务,竭力做好直播教学的“守护神”。

  “教育人就要干好教育事。疫情当前,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武警官兵那样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但只要把该承担的教学任务承担起来,保证同学们的学习不落下,我就心满意足了。”在聊天中,他最后这样说到。

  陈治兵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认真和坚守、勤勉与实干,是无数蔺中人,无数教育工作者的缩影。面对疫情,只要我们共克时艰、一路向前,就一定能在明天的早晨迎来最美的晨曦。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