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传统文化教育 引导青少年厚植文化根基

发表时间:2019-11-25 11:1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四川省不断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的创新模式,并坚守文化根脉、坚持活态传承,开展了多形式、多阵地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传承经典,坚定文化自信。

  学校教育:非遗活动进校园 焕发传统文化生机

  戏曲进校园活动、少儿皮影戏制作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文化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四川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校园里重新焕发生机。

广元市利州区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嘉陵小学

  广元市利州区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嘉陵小学,戏曲团队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川剧灯戏《孝儿劝母》、川剧绝活《变脸吐火》,以及笛子独奏《扬鞭策马运粮忙》、二胡独奏《赛马》、古筝《渔歌唱晚》等戏曲表演,让嘉陵小学3000多名学生们享受到了优美的戏曲文化大餐。自贡市大安区图书馆、美术馆举办的“欢乐童年 共享皮影”少儿皮影戏制作活动走进大安区凤凰小学,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皮影的制作、造型、历史和传承等内容。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绘画、雕刻等步骤制作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皮影作品。老师和同学们还共同表演了皮影戏《三借芭蕉扇》《大闹天宫》等经典曲目。

绵阳市第三中学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作品《莲之歌

  绵阳市第三中学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各班采用诵读、吟唱等形式演绎了中华经典国学。学生们还别出心裁地融入了舞蹈、书法等表现元素,用独特的呈现方式表达自己对经典诗词的理解,彰显经典诗词的魅力,展示了绵阳三中学子的卓越风采。德阳市华山路学校开展“传承书法艺术 打造墨香校园”书法大赛活动。400余名学生组成书法比赛方阵,用毛笔、钢笔、铅笔书写作品。学校还邀请了旌阳区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文香艺馨”“教育兴国”“解惑传道”等数十幅书画作品。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师生热爱书法、学习书法的热情,还促进了师生对书法艺术的认识、理解和传承。

  阵地拓展:乡村学校少年宫 成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
  四川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融入课堂,贯穿教育体系,开设地方校本课程,打造传统文化特色阵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
邛崃市夹关九年制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高跷队员表演高跷茶艺

  邛崃市夹关九年制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引入成都市非遗项目——夹关“王店高跷”,开设高跷特色课程,让学生们了解高跷的历史文化渊源,并聘请夹关高跷传人指导学生掌握高跷的制作工艺、捆绑高跷的技法、走高跷的技巧和相应的舞蹈动作,让“王店高跷”文化深入学生心灵。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当地特色彭祖太极校本课程,成立了彭祖太极社团,并通过彭祖太极操、彭祖太极剑、彭祖太极扇、彭祖太极诵读、彭祖太极合唱、彭祖太极舞蹈、彭祖太极书法、彭祖太极绘画等系列活动,加强学生对乡土文化的认识。广安市广安区希望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以“一套国学教本教材、一周一次国学经典齐诵、一周一堂国学课教育”,打造出国学经典诵读特色乡村学校少年宫,真正实现让传统文化“学起来”“传起来”。

邛崃市白沫江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正在上竹编课

  邛崃市白沫江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精心编撰了校本教材《传世竹编》,成立了竹编室,开设了竹编课,将生活竹编、瓷胎竹编引入课堂,让学生们接受竹编技艺的培训,动手与动脑相结合,培养他们的“细心、耐心、静心”的性格和审美情趣,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乐瓷胎竹编这一传统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特色校本艺术课程之四川清音清苗艺术社团课程。学校潜心编写校本教材《清苗花开——四川清音校园读本》,并在四川清音清苗艺术团的协助下创作了《背起书包上学校》《小天使插上金翅膀》《四川清音大家学》《姥姥的鼓》《赶花会》《小放风筝》《盼望爸妈早回家》等优秀清音作品。彭州市天彭镇西郊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学校的“同行学院”,成立了川剧社团,设立川剧训练室,为川剧社团购置演出服装、道具和相关器材,还特聘彭州市川剧协会专业导师每周四下午对学生的唱腔、台步、动作等进行严格规范的训练。

  社会共育:巴蜀传人授课 延续传统文化根脉

  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四川各地邀请夏氏风车、德阳潮扇、皮影戏等传人开讲授课,寓教于乐,实现非遗文化活态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中落地生根、接续相传。

遂宁市夏氏风车第五代传承人指导学生们制作夏氏风车

  遂宁市经开区举行了第七届非遗节社区实践活动邀请了夏氏风车第五代传承人夏海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实践课。实践课上,学生们在夏老先生的指导下运用竹签、大头针、胶水,制作出一个个色彩鲜艳、迎风飞翔的夏氏风车。通过短片了解了夏氏风车的发展、传承历史,并表示要好好继承和传播夏氏风车文化。德阳市旌阳区文体旅局与德阳市第二中学携手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阳潮扇”进校园传习活动。活动现场,德阳潮扇传承人杨占勇向学生们实物演示和讲解了潮扇的制作过程,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潮扇独特的文化魅力。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面向广大青少年推出了博物馆社教项目——“草堂一课”,把传统诗歌文化融入中小学现场教学中。据悉,杜甫草堂每周都会聘请专业教师给孩子们安排各种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课程,“草堂一课”运行至今,参与学生数万人次,惠及数十万名市民家长。

乐山市川剧团梨园小将正在上妆

  乐山市川剧团每年选派十余名中青年川剧演员,每周定期在乐山市实验中学、乐山市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川剧传习班集中授课。川剧指导教师还根据学员情况开展基本功、唱腔、身段教学,并量身编排完整的川剧小节目“以戏带功”,加深孩子们对川剧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川剧的兴趣爱好,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川剧舞台。成都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皮影戏小小传承人”公益课堂在成都市锦江区牛沙路社区儿童之家开课,活动邀请到了皮影戏传承人进行皮影戏故事表演,讲述了皮影戏的幕后故事,并向孩子们展示了皮影如何“动”起来。孩子们还在传承人指导下制作皮影,经过绘制、镂刻、打磨、上色……一件件精致的皮影作品从孩子们手中诞生。

  结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文明的果实,更是先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青少年则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全力推进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让青少年和传统文化建立起密切联系,把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滋养心灵、哺育成长的作用,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让广大未成年人把传统文化中的文明基因不断传承下去。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