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蜜上功夫——遇见锦里“吹糖人”
2016-12-22 11:0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写在最前:一个地域、一座城市,总有它独特的一面,而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创造了独特的民俗风情。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所有的风俗文化都因人而起。对于任何城市,文化的精华就是包蕴其间的城市精神。城市精神不仅仅书写在历史书上,而且活生生地存在于市民的集体性格之中。我们要探寻的就是这个城市中,最不起眼,确实实在在影响着这个城市精神的一些东西,不局限于山、水、历史遗迹,还有语言、戏曲、技艺、民俗等文化传承和记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这个城市,了解四川。《遇见四川》致力于寻找不同文化属性的人物,通过他们对自己职业背景及文化传承的讲诉,遇见一个有故事的四川。

一个炭炉

一把剪刀

一把铁勺

一吹一捏出精彩

唤醒儿时的甜蜜记忆

  “吹糖人”起源于唐代,至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从前游走于大街小巷的民间手艺人在今天虽很难见到,好在这项传统技艺还是一代一代的保留了下来。在喧嚣的闹市,以其独到的魅力,吸引无数人驻足。

  走进锦里,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驻足于街道,感受都市的慢节奏。糖人就这样与锦里相遇。一个炭炉、一把剪刀、一把铁勺让张师傅在锦里颇受欢迎,一块块小麦芽糖稀经过张师傅的点拙变成一个一个惟妙惟肖的动物。向人述说着民间技艺的不朽。

  张师傅:姓张,名益良。是四川省民间艺术技艺传承人。家族世代从事吹糖人这项技艺,张师傅是家族第五代传承人。从小就在成都长大,对成都糖人有着浓厚的感情。吹糖人”起源于唐代,至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据祖辈们说吹糖人儿祖师爷是刘伯温。从前游走于大街小巷的民间手艺人在今天虽很难见到,好在这项传统技艺还是一代一代的保留了下来。之所以从事吹糖人首先是因为家里世代从事这个行业,或多或少会受家人的影响,对这个技艺产生特殊的情感。加之自己对吹糖人有着难忘的儿时记忆和喜爱之情。在后来自己从事吹糖人的十多年里也一直很开心。看到游人喜欢自己吹的糖人,会涌现一种自豪感。

  为了让吹糖人技艺能够走得更长久,必须输入新的力量。张师傅在儿子十岁的时候就开始教他怎样吹糖人。让他对吹糖人有着不一样的特殊情感,让他觉得自己有义务让这项技艺继续传承下去。现在,张师傅的儿子对这项技艺也已经有了他自己的见解,能够独挡一面。张师傅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吹糖人这项技艺能够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技艺。

  吹糖人无疑是很多人儿时的记忆,晃眼已成为过去,这是一份被尘封的惊喜,弥漫着儿时的蜜甜,唤回逝去的快乐。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