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铜勺为笔 糖液作墨——遇见“蜜汁”糖画
2016-12-22 11:42: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你还记得儿时的味道吗?

  金灿灿的糖汁

  随着师傅手势的旋转

  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花鸟鱼虫便浮现在你眼前

  拿着小木棍支起的糖画

  开心地笑着

  舍不得吃

  陈启林,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糖画)代表性传承人。

  14岁拜师学艺,制作糖画30余年。

  在成都市青羊宫的一个小摊处,只见他手持长勺不停在小锅里搅动,不一会儿,随后舀起一勺热乎乎的黏稠糖稀,飞快地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挥舞,浇制出一条栩栩如生的糖龙。

  “我这个糖都是白糖和麦芽糖制作的,没有添加任何杂质。”陈启林自豪地说,当年他师傅教他调制麦芽糖时就说过,“糖画的原料就是生命,因为只有原料好才能做出满意的、上等的糖画。”

  “糖画最大的特点就是‘观之若画,食之有味’。”陈启林回忆,儿时的他很喜欢画画,看到隔壁师傅用一个勺子就能画出各种动物、水果,心中羡慕不已,于是央求父亲,要拜师学习倒糖画,那一年他14岁。在同门师兄弟中,陈启林是年纪最小、拜师最晚的。为了能赶上师兄们的进度,他每天反复烧糖、舀糖、画糖……三年后出师时,他能熟练地画出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大小人物。

  出师后,陈师傅就挑着扁担去一些学校门口、公园等地方摆摊子。那个年代,糖画还不叫糖画,叫糖饼。大家对这种东西还是挺喜欢的,尤其是一些小孩子看见不同图案的糖画,总会停下来吵着父母想要买个小兔子呀什么的糖画。看到自己做的糖画被人们喜欢,陈师傅的内心也非常开心。

  慢慢的,陈师傅的摊位从不固定的地方被政府部门安排到了固定的公园里。糖画有了自己的容身之所,他也对糖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不过,这几年少有人关注糖画了,生意也随之一年不如一年。期间,好几次都想过要放弃,但是想起少年时学习糖画的坚持,觉得自己不能对不起自己的热爱,就一直坚持着。虽然时代的变化,让糖画这种传统手艺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但他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一天,有人看到糖画的存在,他的坚持就是有意义的。

  现在,糖画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糖画来说,是很好的保护。希望糖画这种特色的传统手艺能够传承下去,能有更多的手艺人来保护和发展糖画。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