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爱国意识植心中 百万祝福献祖国——四川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08 11:2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综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四川文明网承办的2018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于9月27日至10月10日在全川热烈开展。各市州积极响应,组织广大未成年人通过网络向国旗敬礼、签名寄语,开展线下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未成年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让国家观念、爱国意识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牢牢扎根。

“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2018年四川省“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专题页面

  线上献礼:“向国旗敬礼” 声声祝福献祖国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带动广大网友参与“向国旗敬礼”活动,营造热烈的爱国氛围,四川省在“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活动中采取了“网站+微信+微博”多媒体互动的形式:由四川文明网联合未成年人网推出四川省“向国旗敬礼 为祖国点赞”网站专题,开展网络签名寄语活动并展示全省特色实践活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未成年人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蓓蕾花开”则利用移动端优势,推出了移动端“向国旗敬礼”专题,用户可以直接用手机参与“向国旗敬礼和留言寄语活动;四川文明网微博也同步推出了#向国旗敬礼#话题,组织各地未成年人参与活动,掀起网络活动热潮。

四川省“向国旗敬礼”活动参与情况:截至10月10日12:30,共有1339463人次通过网络“向国旗敬礼。 图片来源:未成年人网

  此次活动引起了各市州未成年人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通过留言寄语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为祖国献上真挚的祝福:“亲爱的祖国妈妈,我将永远爱您! 是您用您庞大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让我们生活在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里! 我向您敬礼。”“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风中,更飘扬在我心尖。”“向国旗敬礼!我们时刻不忘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做一个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们的真挚情感,他们感恩祖国、致敬国旗、追忆往昔、立志未来。据悉,截至10月10日12:30,全省共有1339463人次向国旗敬礼,留言寄语总数近40万条。目前,活动还在持续热烈进行中。

四川各地网友纷纷寄语祝福祖国。 图片来源:未成年人网

  线下实践:各地多形式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四川各市州在开展“向国旗敬礼”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紧扣“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主题,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和教育资源,开展了“非遗”纸伞画国旗、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旗知识普及、爱国书法绘画创作等系列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带去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国史教育课,引导未成年人强化爱国意识,激发报国志向,抒发爱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泸州市纳溪区新乐小学开展喜迎国庆 “非遗”纸伞画国旗活动。

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少先队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给学生们讲解革命事迹。

  泸州市纳溪区新乐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画国旗·迎国庆”主题教育活动。泸州油纸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楠竹做骨,骨正骨直,寓意深远。孩子们通过在油纸伞上画国旗、画少数民族服饰、画祖国大好河山,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共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达州市通川区一小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巴山大剧院参观达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展,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开展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追忆。参观结束后,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勤奋学习才能建设祖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乐山市峨眉一中组织全校开展“爱国爱家,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活动,各班围绕活动主题向全体同学宣讲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安排学生谈人生、谈理想,旨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成都市温江区永宁小学校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诵读中华经典”庆国庆经典诵读比赛。全体师生及家委会代表近2000人欢聚一堂,在多彩的经典诵读舞台上,共诵中华经典,聆听古诗书韵。此次活动既提升了学生诗歌朗诵水平及语文素养,又营造了传诵经典、热爱祖国的校园文化氛围。

宜宾市“向国旗敬礼·我为创文添光彩”中小学生书法、绘画展示活动中,孩子们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教师向学生讲解国旗的含义。

  宜宾市开展“向国旗敬礼·我为创文添光彩”中小学生书法、绘画展示活动,来自各区县的数百名中小学生齐聚一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语等用楷书、行书、篆书等字体书写出来,用国画、水粉画等方式绘就宜宾文明城市美丽画卷。在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喜迎国庆·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向学生详细讲解了五星红旗的来历、每颗星所代表的含义及国歌的意义等内容。学校还组织学生通过网上签名寄语、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与国旗合影、观看历史光碟、黑板报等多种方式途径,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德阳市旌阳区德新小学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之“我爱你,中国”迎国庆活动,升国旗,唱国歌,近百名师生通过传唱《东方红》《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向国旗敬礼,为祖国祝福。阿坝州汶川县第一小学校组织学校师生前往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汶川县城市应急体验中心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活动中,师生们瞻仰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参观了映秀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了医疗应急处理过程。在旧颜新貌的鲜明对比中,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

  结语:向国旗敬礼 心怀爱国之志

  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神圣,蓬勃的中华少年豪情忠诚。四川省开展的2018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广大未成年人将爱国之情化作化作童言稚语,化作汩汩清泉,更“接地气”“暖人心”。与此同时,各市州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向国旗敬礼”教育实践活动,也再次掀起全川的“红色”教育热潮,让未成年人从热爱家庭、建设家乡做起,从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爱国情感,激励他们心怀爱国之志,插上梦想之翼,以无悔的追求和昂扬的奋进谱写新时代的灿烂诗行。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