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烈火英雄 蓝色使命 宜宾举办专场故事会致敬最美逆行者

发表时间:2019-08-29 09:4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故事会现场。
  8月27日,“我和祖国共成长 携手共创文明城”系列故事会之消防专场故事会在宜宾市委党校开讲。本场故事会以“烈火英雄·蓝色使命”为主题,主人公基本都是来自全市消防战线的战士们。

  本场故事会由宜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市消防支队、宜宾日报社共同承办。

  从 1965年中队战士实行兵役制到 1983年正式划归武装警察部队,再到现在改革转隶划归地方,宜宾消防走过了极不平凡的 54年。54年里,一代代宜宾消防人继往开来,铁心向党、铁血为民、铁骨铸魂,充分发挥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默默奉献、无悔坚守的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用青春和热血践行"最美逆行者"的使命,守护这篇土地的平安。

讲述一线消防战士的故事。

消嫂讲述《最美的情话》。

讲述者合影。

  水里、火里、震中,不管是火场抢险,抗震救灾、还是洪涝灾害、山体滑坡,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他们,是冲锋在抗震救灾最前沿的指挥官,废墟下的声声呼救,就是他们的冲锋号,哪怕余震下,碎石、砖块不断掉落,也要和战友一起用身体组成防护墙,为废墟下的群众死死守住刚刚打通的生命通道;他们,是第一时间奔赴火场的普通消防战士。火灾现场,当浓烟和高温扑面而来,当群众纷纷撤离,他们却紧紧抱着水枪,一点点向前推进;他们,是“消二代”,在一次次出警中,理解了父亲在他们童年时一次次的缺席。于是更玩命地练,拼命地学,只为成为父亲的“骄傲”,传承父辈的精神,以冲锋的姿态,留给世界最美的背影;他们,是毫不起眼的防火监督员,协助指导火灾隐患整改、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为了让百姓少“跑路”,让企业少“麻烦”,他们跑遍了全市所有重点项目,不知走坏了多少双鞋,不知沾满了多少尘土,却可以坚定地说,所有重点项目的基本情况都心中有数。

  整场故事会中,还有一群特殊的主人公,就是消防战士背后的女人——消嫂。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过节,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带小孩,只为让作为消防战士的另一半,心无旁骛地工作。“你去哪里?我跟你走。”“没关系,你去吧,注意安全。”这是他们对丈夫说的最美的情话。

  在故事会的最后,一位老人走上舞台,尽管头发斑白、脚步蹒跚,却中气十足地朗诵了一首自己即兴创作的诗歌《宜宾消防颂》。他,是已经80岁的宜宾老消防人杨华林。当天,他和另外几名老消防人一起来到现场,重温难忘的消防岁月,听消防小战士介绍消防事业的日新月异。

  “消防人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做人民财产的守护神。我们选择消防,就选择了坚守、奉献甚至牺牲。穿上这身衣服,就意味着担负起了守卫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逆行,不负青春。”兴文县专职消防队副队长王毅表示。(王春艳 兰锋 记者 周瑜原 宜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