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你好,好人!——凡人善举扮靓“好人中国”

发表时间:2018-04-19 11:56: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评选现场。资料图

  如果说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事让我们感动,总会有一些人让我们铭记。那么,我们身边涌现出的一位又一位身边好人必定在其中,因为那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一件件感人的事迹,都带着温暖人心的力量。而这些力量,促使着神州大地呈现出人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不仅如此,“好人现象”还引发了“好人效应”,如今,从单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发展到一群模范的身先士卒,已不再是个案。那么,为什么“好人频出、好事涌现、好行成风”的风尚能够形成?今天,2018年“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内江市举行。本期让我们聚焦——

  编者的话

  在2018年“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办之际,一组数据让所有人为之惊叹。2007年以来,四川省各地踊跃推荐道德模范候选人1200余名,其中:11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4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41人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45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196人被评为“四川好人”。而这样的成果与科学公正的“海选”模式、全方位的宣传方法、政府的积极引导分不开。先进典型人物的模范事迹传遍四川乃至全国,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高,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聚焦“好人频出、好事涌现、好行成风”的风尚成因,因为那一张张朴实面孔,一个个感人故事,谱就了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之歌;因为那无数次感动交流、道德思考,让人们泪眼婆娑、怦然心动;因为那执著闪亮的人性光芒成为中华美德传承至今的动人写照,催人奋发的道德力量成为社会前行的见证。我们希冀借此,可以引导和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深滋养着网络空间和社会生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翻看中国文明网好人好事线索推荐平台,“我推荐我的同事”“俺们推荐俺们村的好支书”“我推荐社区刘警官”……像这样的留言已超过1000多万条;细数从中央到地方,每月每年评选出的好人名单,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可以说不胜枚举。

  自2008年5月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网友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线索,每月推举出100名“中国好人”。该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立足城乡基层,始终紧紧围绕“群星灿烂”做文章,举荐发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善行义举,弘扬普通人身上的真善美和正能量,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目前已有1146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而在全国各地,诸如“安徽好人”“四川好人”“河南好人”“陕西好人”等身边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事天天有,好人月月评,成为了一项大规模、接地气、受欢迎、有成效的群众性道德教育活动,并在省区市、地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组等各个层面构建起了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长城。

  众擎易举 构筑精神高地

  以“海选”广泛推荐与组织精心甄别相互融合的方式,推荐身边好人,倡树榜样标杆。

  “当时没有顾虑太多,只想着在救护车来到之前,为病人多争取点抢救的时间。”2016年8月31日下午,一段33秒的视频刷爆了广东佛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视频内容是当天早上市民刘茂英和唐君尧跪地救助受伤建筑工人的片段。随后,她们见义勇为急输“生命之氧”的故事在网友间传递、推荐,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网友自己发掘的“网红”“明星”。刘茂英和唐君尧的“成名”,正是缘于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文明网平台、文明中国手机APP等多种途径的“海选”方式推荐“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好人,确保了公众能无门槛参与,极大地调动了普通老百姓的参与热情。当然“海选”不等于“随便选”。身边好人被群众发现举荐后,还会经过深入核实、层层把关和逐级上报,由省级文明办按照“事迹感人、社会反响大、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标准推荐到中国文明网,才能最终进入宣传推广、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这一举措既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又体现了评选的公正性、权威性。

  为激发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热情,我国各地也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活动评选,鼓励群众推举身边的好人。

  2015年2月12日,“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颁奖活动在成都举行。此次颁奖现场的40名提名人选,均从历年所评选的1000多名“四川好人”中审慎推选出来,经电视专题展播、网络投票、评委会评选几个环节审定,推选出了最终所揭晓的十大年度人物。

  四川省遂宁市文明委在2016年组织召开了遂宁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培训会,对先进典型选、树、学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宁夏一直以来都在像培养后备干部一样培养典型,各行各业好人的典型库已经建成;吉林辽源去年起在全市设立好人直报点,创新“辽源好人”推荐评选新模式;广东东莞去年创新“东莞好人”推荐评选发布机制,人人可以推荐或自荐,只要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就可以登上“东莞好人”榜……

观众被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资料图

  嘉言懿行 凝聚道德力量

  以传统宣传手段与现代传媒方法相互融合的方式,开展评选宣传,弘扬社会正气。

  “阿姨,救救我,救救我!”“别怕,有阿姨在……”2017年3月3日在安徽宣城的交流活动现场,讲述“见义勇为好人”黄仕娟救助4名被拐少女、协助警方打掉犯罪团伙的纪实情景表演《让爱回家》令许多观众流下了眼泪。2017年10月3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交流活动现场,市民李冰玥坦言:“文艺节目、对话交流、视频短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以多种形式展现,让我很受触动,从头感动到尾,眼泪就没有收住过。”

  近年来,中央文明办在多个城市举办了155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动各地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面的交流活动近10万场。形式和内容上更是一次次创新:对话交流,不断打动着人们柔软的内心;网络直播,把人们连进现场,激发着广大网友的参与热情;“好人”节目,用艺术形式再现好人事迹,用艺术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推出了诸如歌曲《中国好人》《好人就在身边》《平凡的爱》、情景诗朗诵《小巷总理》《让妈妈回家》、微电影《心灵造口师》《钥匙阿姨》等感人至深的作品。从2014年9月5日开始,中国文明网还推出大型专栏《好人365》,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380多家地方文明网站和200多家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矩阵联合推送,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12.1亿,网友原创评论文章超过8000篇,跟帖留言780余万条,150多家地方都市报以各种形式转发转载。编辑出版《中国好人传》《好人365故事》等系列图书,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建设网上“中国好人馆”。

  全国各省市也积极开展好人宣传活动——

  江西让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并依托互联网技术,于2014年创新推出“江西好人网”,积极探索“互联网+好人文化”建设。安徽从省里到各市都建设了实体好人馆。自2016年以来,安徽合肥市文明办还携手媒体打造“我帮好人上头条”栏目,传播合肥好人故事。江苏扬州不断深化“扬州好人”推广活动,探索了一整套“好人文化”宣传传播机制,构建了一个全方位广覆盖的好人宣传体系。

  四川根据2017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提出的“运用网络技术全面生动地展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大力传播网上正能量”的要求,结合VR技术,以“网聚好人 传递善举”为主题,在全国率先上线推出“成都好人馆网络虚拟展厅”。

  内江市综合运用媒体、社会宣传等渠道加强宣传推广身边好人,创新制作专栏,常态刊播好人典型事迹,推动好人宣传学习全覆盖。同时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文艺精品,邀请身边好人走进道德讲堂、农民夜校,讲述好人故事,宣传好人事迹。通过大力宣传学习身边好人,“人人崇德向善、人人争做好人”的意识逐渐在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在全市营造了“敬好人、学好人、当好人”的良好文明道德氛围,一座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公益之城正在形成,汇聚了内江发展正能量。

  “广安好人”巡回宣讲团,在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基层巡回宣讲,社会反响强烈,引领了公民道德的价值取向。

  厚植礼遇 打造崇德磁场

  以制度呵护与政府有效引导相互融合的方式,激发道德自觉,传递道德力量。

  2013年,《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面世,这是全国首个保护救助人的专门立法。2014年,浙江杭州出台《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1年后,《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审议通过。2015年,被称为京版和沪版“好人法”的《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草案)》《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草案)》先后提交审议。2018年1月1日,《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正式实施……

  “善”的正能量涌动,离不开制度呵护。近年来,在探索推进中,各级各地政府总结经验后纷纷表示,让好人不吃亏、让市民争做好人的积极性不减退,关键在于礼遇好人。为此,许多地方建立起长效机制,使好人能获得帮扶奖金;建立起好人信贷扶持办法,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积极推行解决好人子女就学等帮扶举措,让“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共识。

  山东省对17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将“公民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权重列为35分,高于“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等。山东省很多地方还推出“个人荣誉贷”新型信用贷款产品,有荣誉、有信用者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把诚信建设提升到制度保障层面,树立起“守信得激励、失信受惩戒”的社会导向。

  四川省各地以机制礼遇好人。成都龙泉驿区设立“好人慈善基金”,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广安市建立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帮扶机制,全力打造“德”城市。

  “我们就是要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两种方式,营造好人有好报、好人受礼遇、好人能出彩的氛围,激励更多人成为好人。”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践行“礼遇好人”举措的四川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7年底,四川对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实施关爱帮扶活动,累计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帮扶300余人,以此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除了用制度建设促进“让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社会风气的养成外,近年来,在中央及各地政府的有效引导下,上新闻头条、上公益广告、上影视荧屏、上剧场舞台,进道德讲堂、进警营军营、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课堂,让好人榜样力量看得见、学得到,以此引导越来越多的人践行新时期好人精神,共建“好人中国”。

  从2017年5月开始,甘肃省兰州市文明办举办了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事迹巡回展览,让广大市民充分领略道德魅力,感受人性温暖。这样的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仔细阅读来自身边的感人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

  “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近年来,一堂堂由群众讲身边好人好事的“道德讲堂”活动、一场场“百姓故事会”、一项项结合地方特色彰显正能量的主题活动,在四川各地广泛开展。四川省内江市着眼于培树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时代新风。内江市委部署启动“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精心策划18个重点活动,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人爱党、爱国、爱内江、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十爱”正能量在5386平方公里甜城大地上广为传扬。爱的力量、德的力量已成为内江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活动让更多的平凡英雄和凡人善举进入公众的视野。此举有效引导着群众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全国推动营造出“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记者 秦丽 赵青 何纯佳 实习记者 卢瑶 李尚维)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