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惠民“大礼包”入村到户 百姓家门口乐享盛宴——四川启动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发表时间:2018-01-19 13: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阿坝州理县正式启动。
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活动,为理县百姓送上惠民“大礼包”。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讲话。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讲话。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王露 罗园)1月18日,四川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阿坝州理县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等21家单位联合举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民生工程。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活动,为理县百姓送上了精神“大礼”,带来了浓郁的年味。
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等21家单位现场捐赠了合计228.97万元的物资。
来自理县四面八方的乡亲们在街心花园观看送文化下乡首场演出。

  “文化大餐”丰富多彩 惠民演出备受欢迎

  上午10时,四川省第二十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首场演出活动在理县的街心花园举行。融入四川地区传统特色菜肴九大碗元素的舞蹈《九大碗》、讲述第一书记扶贫故事的小品《扶贫村的除夕夜》、展示非遗项目四川车灯的曲艺节目《锦绣大地》,以及二胡演奏、唢呐独奏、川剧变脸、川剧吐火、木偶等精彩表演为来自理县四面八方的乡亲们呈上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让观众们看得尽兴,乐得开心。

  据介绍,演出节目既有全国和全省文艺比赛获奖节目,也有部分经典保留节目和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节目。为了给理县的藏羌儿女们送上福利,演出还特意增添了羊皮鼓舞、舞蹈《尔玛姑娘》、琵琶弹唱《羌寨欢歌》、歌曲《扎西德勒》《吉祥理县》等具有藏、羌民族特色的节目。

  “我们平常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多精彩的节目,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心里很温暖。”来自理县通化乡西山村的村民杨开富说。

  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的一旁也是热闹非凡。四川省文联的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送上春联和福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带来了精品图书供村民们挑选;环保厅、司法厅、省扶贫移民局等部门单位在现场开展集中咨询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

  19日起,送文化下乡活动还将深入到理县古尔沟镇丘地村、桃坪乡桃坪村、甘堡乡甘堡村等地的田间地头,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文艺节目、普及文化知识。

演出为观众呈上了精彩的视听盛宴。

为了给理县的藏羌儿女们送上福利,演出还特意增添了民族特色节目。图为羌族女子群舞《尔玛姑娘》。

17家医疗机构在活动现场开展医疗咨询和义诊,免费发放药品。

  义诊活动便民利民 咨询现场人头攒动

  18日当天,四川省第十五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活动同步举行。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17家医疗机构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医疗咨询并免费发放药品。

  现场,不少村民特意拿着病历前来就诊。53岁的戴红梅找到一位神经科专家进行了咨询,她说:“前两年开始,我的面部神经可能就有点问题了,眼皮总是跳个不停,一直说去省上大医院看看,但一直没有抽出时间。这次听说省里大医院的医生要来开展义诊,我就特地坐车赶来了。”

  “我们老年人最关心的就是健康问题了,感谢你们的关心。”70岁的李冬花从医生手里接过药品感激地说道。李冬花的感冒已经拖了很长一段时间,吃了很多药都没能治好。李冬花说:“医生很耐心地问了我的情况,问了我之前吃了什么药,然后给我开了新的药,还嘱咐了我注意事项。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接下来,送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还将在古尔沟镇丘地村、薛城镇薛城中学开展巡诊义诊,同时送医入户,培训基层医务人员,为基层群众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举办疾病预防知识讲座等。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多家单位带来了精品图书供村民们挑选。

人力发电机等科技装置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研究。

  科普“嘉年华”魅力足 科技装置长知识

  “太神奇了,人体可以发电,而且小孩的电流竟然比大人的大。”在理县街心花园的一侧,来自杂谷脑小学的张超然和小伙伴们围在科普“大篷车”带来的人力发电机旁认真研究。“我之前在电视里看到过人力发电机,这次试验了一下,发现原来每个人发出的电流是不一样的,特别神奇。”

  有趣的科技装置,让理县中学的刘琳也觉得十分新奇。“看到这些科技展品,我更想去科技馆参观了。”

  据悉,除了科普“大篷车”,在此次科技三下乡活动中,农业厅还将开展农业技术咨询、农业科普活动、农业技术讲座;林业厅将组织专家现场解答关于核桃、花椒、羊肚菌等作物的栽植技术以及林果专用肥料的使用方法;省社科联也将组织气象科普专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四川:把温暖送到基层 惠民大餐送到家门口

  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神奇的变脸……1月18日,四川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阿坝州理县正式启动。示范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理县群众送去温暖和新年的祝福。(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图片>>>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