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博物院挖掘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16-10-24 10:06:00    来源:四川日报

——《伟大征途上的中国梦——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讲好长征故事

四川博物院“重走长征路”课题组在探访革命遗址、寻访老红军。

“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系列展览文物捐赠者后代亲临现场讲述文物背后的长征回忆。

展览开幕式现场。

 

《伟大征途上的中国梦——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现场。

  10月21日,历经近两年的筹备之后,由四川博物院以及省内外31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 《伟大征途上的中国梦——红军长征在四川》在四川博物院开幕。这是四川博物院首次联合省内外31家博物馆、纪念馆及相关文博单位共同策划的展览。

  当天,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伟大征途上的中国梦——红军长征在四川》图书也举行首发仪式。“展览和书籍都是用实物讲故事,凸显了红军精神,红军长征是为人民‘翻身求解放’,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相互照应,一脉相承的。”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

  挖掘红色基因

  从史实展览提升为主题展览

  走进展厅,近百件与红军长征有关的文物静静陈列。

  展览一共分为三个部分:“万众一心:红一方面军突破封锁进四川”“同舟共进: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北过草地”“百折不回: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携手出川”。

  以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为节点,展览不仅向观众重现了四渡赤水出奇兵、彝海结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耳熟能详的真实历史事件。同时,还通过文物背后的故事,诠释红军长征途中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追寻民族独立、舍身反抗侵略的民族精神,心系群众、追求人民翻身做主过上幸福生活的革命精神。

  不同于一般的史实展览,《伟大征途上的中国梦——红军长征在四川》立足文物本身,通过文物讲述红军在四川‘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艰苦朴素,英勇善战,讲政治、守规矩’的生动故事,挖掘红色基因,从一般的史实展览提升为一个主题展览,体现博物馆要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一办展思路。”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早在课题组建立之初,四川博物院就确定了这个原则:定位于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充分挖掘红色基因,让文物说话,讲好长征故事”为主要内容,并将其贯穿到博物馆一系列的主题展览、学术研究、社会教育活动中,增强人民大众对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来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深入红色遗迹

  收集第一手素材

  从史实展览提升到主题展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深入了解红军长征中广为传颂和鲜为人知的史事,体会这些故事里的“中国梦”,感受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2014年底,四川博物院就组建“重走长征路”课题组,走访全省各地进行了8次考察,通过探寻革命遗址、参观纪念地博物馆、触摸红色文物、拜访革命老人、采访老区群众等多种活动,调查了数万件珍贵革命文物并尝试挖掘它们背后丰富的文物故事。这些文物和故事或反映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情操,或表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血肉联系,或描述了“兄弟民族夹道迎”的团结景象。

  近两年间,课题组遍访了红军长征经过的巴中、泸州、阿坝、凉山、雅安等地,行程达4千多公里,走访了15个县,调查了上百处红军遗址、遗迹,参观了40余处红军纪念馆、博物馆,对省内红军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初步的普查。与此同时,课题组还特别重视与当地文物部门的座谈调研。先后采访老红军、红军后辈及见证人7名,保存采访录像、录音20余条,采集文物照片2000余张。

  从这些收集到的文物和资料中,课题组再一次进行研究和精选,最终选择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些珍品进行系列介绍,将它们的故事细细讲述。“希望这些文物以及它们背后震古烁今的动人故事,可以加深今天的人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认识,从而进一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局,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博物馆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本身教育功能发挥之必然要求。”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大篷车”流动巡展

  弘扬红军精神

  与此同时,四川博物院“大篷车”流动博物馆还积极筹划了“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展览。

  2015年9月,展览第一站走进四川红色革命老区——巴中。同时,作为全国首家流动博物馆分馆也在“红军之乡”巴中正式建立。

  “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素有‘红军之乡’之称。此次在四川红色老区巴中办展和建立流动博物馆分馆,切切实实让文物借助流动展览在老百姓文化生活中‘活’起来。”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5月,“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展览又相继走进了广元市及其下辖的青川县和旺苍县。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划,流动博物馆精心挑选了四川博物院和巴中市博物馆馆藏的70件红军长征过四川的见证物,其中包括50件珍贵文物进行展览。展览通过文物展板、多媒体展示、长征讲座、现场书画、影视赏析、知识问答、老红军亲临现场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展出形式与观众互动,旨在让观众铭记历史,宣扬红军长征精神。

  “重走长征路让川博人再次思考:红军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为了谁?为了人民。依靠谁?依靠人民。正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和人民军队才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建立了正确的制度,创造了正确的理论。希望通过流动博物馆的系列展览,让鲜活的文物和故事向公众传达长征精神,激励我们今天为共筑‘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努力。”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张衡 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