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身边雷锋 时代榜样】“双争”活动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七:在驻村的路上 用务实打动群众的心

发表时间:2016-08-30 09: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记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第一书记胡欣平

胡欣平(右一)和村支书讨论有机水稻结穗。

  四川文明网讯(邓清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他们长期扎根在基层、战斗在一线,他们用无私的情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他们是人民群众公认的好党员、好干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胡欣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水尾镇西溪村是泸州市委办定点扶贫联系点,距叙永县城59公里,幅员面积20.2平方公里,基础薄弱,交通不便,无村集体经济,属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6月,泸州市委吹响选派市级部门年轻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号角,胡欣平主动请缨到西溪村任第一支部书记。驻村一年多来,从带领村民找项目、兴产业、抓发展,到脱贫攻坚惠及民生,组织扶贫队引进产业等,胡欣平一直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

  2016年胡欣平获评“身边雷锋 时代榜样——争创‘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争当‘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主题实践活动第二批“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

胡欣平(中)请农业局专家上门为贫困户提供指导帮助。

  勇挑重担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

  从胡欣平到西溪村第一支部书记报道第一天开始,能不能如期脱贫就成了胡欣平肩上的重担。

  胡欣平深知,西溪村脱贫关键在党支部,在村干部组织的核心作用。一到村任职,胡欣平首先从抓党建工作着手,坚持民主管理,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对村级重大事项实行全程监督。同时,设立了西溪村“党员精准脱贫工作站”,着力将村两委班子打造成西溪村精准脱贫的“一线战斗队”。此外,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为西溪村培养了年纪轻、懂技术、会经营的“能人”,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

  很快,工作积极务实的胡欣平健全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村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了村务、党务公开,还打造了一支攻坚扶贫的一线战斗队,为大力开展扶贫工作做足、做好了准备。村里的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胡欣平(左一)带领村社干部考察竹制品加工。 

  真情暖民心 为民着想做实事

  作为西溪村第一书记,不仅在工作上要把握大方向,坚定总目标,更要让自己真正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去,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

  西溪村村民李锦厚因13年前一次意外失去了双腿,日常生活需要母亲照顾打理。面对身体的残疾,他日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了解这一情况后,胡欣平先后5次到李锦厚家走访,前4次都被火爆脾气的李锦厚赶了出来,但胡欣平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在思考怎样为李锦厚做些实事,来改变他的生活现状。

  李锦厚门口有一条土路,西溪村雨水天气多,下雨出行时他的轮椅常常打滑,母亲给她送饭时也经常摔倒,一条不到200米的泥巴路变得异常遥远和艰辛。胡欣平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刻提出“村里能不能帮他们母子把路修整一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胡欣平的想法得到村主任周怀乔的支持,他们多方筹措起修路资金,在村民们的帮助下,仅用4天时间,李锦厚门前一条宽1.2米、长160米的爱心便道就修好了。

  “胡书记呀!是你让我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之前还对别人说你来就是在村上走走过场,直到看你为我跑前忙后,再看看门前新修的路,我错怪你了。”看着这条爱心路,李锦厚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胡欣平(右一)走访特殊困难贫困户。

  脱贫攻坚路上他是致富“带头人”

  只有切身深入群众、倾听基层意见,才能全面了解群众真实想法,更好地做好扶贫工作。在驻村的第一个月,胡欣平就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每一户群众,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群众家里了解生活情况和发展意愿,在短短190多天的日子,他走访了贫困户52户184人,并将全村545名村民信息准确地录入电脑,为精准扶贫做足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每天和胡欣平一起工作的村主任周怀乔感慨说:“胡书记虽然很年轻,但是很能吃苦,走山路不嫌累,在村里生活也不挑剔,村上有啥就吃啥。”工作上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更是赢得了大家充分的肯定和信任。

  在走访的过程中,胡欣平也更加清晰深刻的了解到西溪村的基本情况。西溪村虽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竹林资源,但交通的极为不便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西溪村的进一步发展。

  能否真正让西溪村脱贫,首要关键在于改善当地的交通。为尽快打通西溪村通往外界的致富路,胡欣平一方面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另一方面带领党员群众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抢通了西溪村至合乐乡西美村2.1公里的乡村公路,为村民出行和运输物资提供了便利。

  到目前为止,西溪村已完成新村一期工程建设,升级改造西溪村入口处至西溪村核心公路2公里,硬化了通社公路7公里;新建供水点3个、沼气池10口、生产便道10公里;完成了蜗牛广场,“6+N”综合党群服务中心、11户民居点风貌改造和4公里旅游步道建设。

  此外,胡欣平还组建了画稿溪乡村旅游协会并引进一家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建成农家乐3家、扶贫流动车3台,预计2016年底前建成农家乐6家(其中贫困户3家)、扶贫流动车20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2个;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引进大土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发展优质水稻125亩,每亩土地农民可增加收入1600元。通过产业发展,逐渐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