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阿来《瞻对》全新增订版发布
2020-10-19 16: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分享会现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瞻对》这本书最早在2014年出版,直到今年再版了三次。第一次出版时使用了陈丹青《西藏组画》里面的内容,还得到了陈丹青本人的认可,后来有了第三版,越来越漂亮、时尚。”

阿来展示增订版《瞻对》中的图片。

现场读者提问。

小读者为阿来送上花篮。

  近日,作为天府书展开幕当天的重磅活动,阿来非虚构作品《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的全新增订版首发仪式在九方文轩BOOKS举行。活动中,围绕“走出文学的故乡,关于民族历史的反思”的主题,阿来分享了他创作、修订这部作品的背景、心得,以及他现在的思考。

  “《瞻对》是创作《格萨尔王》带来的礼物”

  “瞻对”是今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的旧称,藏语意为“铁疙瘩”。《瞻对》是阿来的非虚构作品,是他历经几年的调查和写作,通过钩沉瞻对一地的战乱浮沉,辐射到整个川属藏族地区,写出了川属藏族的英雄与无奈的历史,厘清了川属藏族地区与清朝中央的关系、与西藏地方的关系,探究了瞻对在川藏之间的特殊地位以及今天一些民族地域问题的历史来由。阿来说:“这部地方史正是整个川属藏族地区,几百上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样本。”

  多年来,阿来一直以特有的方式关注着藏区。数年前,阿来正在为酝酿中的《格萨尔王》搜集资料,瞻对的故事开始进入他的视野,他起初计划把瞻对故事写成一个短篇小说,随着材料的增多,真实材料的精彩程度已远超他的预期,已经不需要他再加以虚构。他说:“现实的离奇和戏剧性更胜于小说,历史材料远比小说更有力量”。

  阿来说,他写这部历史作品,是要回答今天的问题;而今天仍有这么多人读这本书,说明大家都在关心少数民族的种种现实。他相信,今天的问题今后不会是增加的,而是减少的。

  《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全新增订版出版,这是该书自2014年初版以来的第三个版本。阿来说:“一般来讲,一个书可以推出第三第四个版本的时候,这个书就已经取得了一个永生的资格证。我希望这种良性的互动关系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新版《瞻对》做了多方面的修订增补

  这本《瞻对》是阿来首次以非虚构写作的方式,糅合清史档案、汉藏知识分子的记录和民间口头传说,再现真实的藏地。《瞻对》是阿来至今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非虚构历史作品,也是阿来一次特殊的写作。2013年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大奖授奖词称《瞻对》“再现了川属藏民的精神传奇和坎坷命运。作者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去反思和重审历史,并在叙述中融入了文学的意蕴和情怀。”

  此次发布的全新增订版做了多方面的增补工作:阿来新增数十条注释,对部分文化性的名词做必要的解释,以帮助更广大的读者顺畅阅读;新增两幅全新审订、有实质使用功能的地图,读者可借以把握藏地较为生僻的地名,明晰事件走向;新增数十幅展现瞻对以及川属藏族历史及文化的插图,除了珍贵的史料价值,它们将有助于读者对内容有更具体可感的把握;新增“极简瞻对历史大事纪”,以便读者把握整体脉络,不至迷失于纷繁反复的历史段落之中。新版《瞻对》将是一部面貌全新的、更趋完善的图书。阿来说,这是他最满意的版本。

  今年,正值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明年也将是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瞻对》作为一部真实记录川属藏族地区和西藏地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又深具现实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推出全新增订版,有其重要意义。在作家、评论家李敬泽看来,《瞻对》的价值,首先是历史的价值。它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关于文学作为一种认知方式,如何应对历史和现实的非常重要的范例。“如果没有《瞻对》,阿来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优秀的作家,但是有了《瞻对》,我觉得阿来证明了他是一个真正的大作家,是一个民族意义上的大作家。”他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