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19年四川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清正廉洁 家庭和睦是事业的助推剂
2020-03-25 10:4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好家风好家训·2019年四川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 

清正廉洁 家庭和睦是事业的助推剂

 

  陈孝军是遂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特勤中队指导员,他有一个三口之家,妻子余佳多年前下岗,赋闲在家,女儿读高中。对于陈孝军家庭来说,“家”就是他们温馨的港湾,一家人虽然经济上不宽裕,但浓浓的家庭氛围却让单位同事和左邻右舍羡慕。陈孝军的家风很淳朴,那就是追求一个“和”字。2019年,陈孝军家庭被评为四川省“清正廉洁最美家庭”。

  为警就要清廉

  作为特勤中队的指导员、大案要案专案组成员,陈孝军肩负的责任重,这也是好多交通事故当事人“盯”上他的原因。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陈孝军是当地有名的“黑脸”,不仅脸长得黑,执法也“黑”。这个“黑”,是执法公正的“黑包公的黑”。

  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在一些人看来也算是个“油水”岗位,在事故处理“炙手可热”的岗位上,陈孝军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他铁面无私,不讲情面,送礼请吃统统拒绝,被称为“黑脸”。说实在话,他的脸确实黑,那是在长期开展事故处理工作中风吹雨淋太阳晒的。就是因为这个“黑脸”,他得罪了不少熟人、朋友,说他不讲“感情”,没有“人情”,不给“面子”。而他则认为:讲“感情”和“面子”,首先要遵守法律法规,一味讲“感情”用“面子”办事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

  有些酒驾、醉驾案和肇事逃逸的当事人为逃避法律的追究,想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采取迂回战术,找熟人、朋友、同学、亲戚联系上陈孝军的亲属,甚至找上门来送钱、送物,请求陈孝军在办案时“放一马”,但都被婉言拒绝。渐渐地,他们的“朋友”越来越少,但陈孝军夫妇并不在意。据不完全统计,陈孝军在特勤中队工作的20年间,先后拒收礼品300多次,拒收礼金100余次。

  邻里就要和睦

  陈孝军家庭的“和”是面和心和的“和”,是家庭和睦的“和”,是邻里和睦的“和”。在家里,夫妻俩相敬如宾,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吵过架,更没有与邻里红过脸,是小区里公认的模范夫妻。陈孝军家庭有个规矩,在家里不谈工作上的事,不听“枕边风”。妻子很理解丈夫,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事故处理是个没有时间概念的工作,为此,陈孝军放弃了很多家庭、朋友聚会的机会。但妻子总是支持他:“你只管做好你的工作就可以了。”

  陈孝军家庭十分注重邻里和睦相处。“远亲不如近邻”,楼上楼下只要谁家有了困难,他们知道后,就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多年来,他们与邻居和睦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结下了深厚情谊。

  牵手相伴20余个春秋,陈孝军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诚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内涵。(丹童)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