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少儿歌曲需要多演唱真善美
2020-12-23 11: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是谁一针一线穿过万水千山,穿过隆冬严寒,件件衣衫,把春意点燃……”12月20日晚上7点,7个小朋友正在录制歌曲《织爱》,他们将在12月25日的“2020,爱心宁波”十大暖心故事发布活动现场献唱这首歌曲。这首歌曲是专门为宁波“毛衣奶奶”编写创作演唱的。(12月22日《宁波晚报》)

  “毛衣奶奶”韩翠菊15年坚持织毛衣送给贫困孩子的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织下去”成为她的深情告白。宁波诗词创作人“湿人甲”(本名钟学政)、宁波独立音乐人彭明和本土音乐人张峰,联手创作了公益歌曲《织爱》。《织爱》这首歌曲,体现了一种真实的情感,具有一种真实的美感,传递出一种真实的温暖。用歌曲形式演绎“身边的好人”,成为《织爱》的最大亮点。这首少儿歌曲,也因此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一说到少儿歌曲,我们能够想到的,往往就是那些老歌曲,不是“蜗牛爬呀爬”就是“我是小树苗”,等等。由于少儿歌曲遭遇“断代之痛”,眼下适合孩子们传唱的少儿歌曲并不多。老掉牙的少儿歌曲,孩子们往往不喜欢,也就无人传唱了。而新的少儿歌曲又断代了。于是,孩子们嘴里哼唱的往往是不适合他们唱的歌曲,甚至于“爱你爱到我心碎”“恨你恨到骨头里”……不能不说的是,少儿歌曲的断代问题,正在成为时代之痛。即便有适合孩子们传唱的歌曲,也多是虚的,难有真情实感。

  少儿歌曲需要健健康康,需要“茁壮成长”。我们从《织爱》里听出的是少儿歌曲的和谐乐声。我们需要很多演唱真生活、演唱真善美的少儿歌曲。“是谁一针一线穿过万水千山,穿过隆冬严寒,件件衣衫,把春意点燃……”《织爱》演唱的就是“身边的好人”,用歌曲的形式,唱出了对好人精神的敬仰,对好人善举的赞美,对好人好报的期待。

  发扬好人精神,需要更大力度地传播好人事迹。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涌现出一批批“中国好人”及地方好人,这些好人,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们最闪亮的招牌,他们理应成为孩子们心中“最闪耀的星”。我们的文艺创作者要少些“闭门造车”式的创作,多些接地气、带露水的“源于生活的演绎”。这就需要挖掘好人精神,依据好人的不同事迹,创作出更多演唱“身边好人”的歌曲,这些歌曲的创作不能曲高和寡,不能阳春白雪,而应该是孩子们喜欢的旋律,社会喜欢的词语。正如演唱“毛衣奶奶”的故事一样,一首歌曲就让我们看到了“一针一线”缝出的真善美,整首歌的感情一下子就有了。

  让孩子们传唱“好人歌曲”,是最接地气的好人精神的传播载体,能够促进好人精神的传播,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飘荡真善美的音符。(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