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愿世上再无“打拐妈妈”的痛
2020-12-21 11: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帮29个家庭找回孩子后,今年60岁的李静芝,找回的第30个孩子,终于是自己的儿子。话题引起网友热议。(12月20日《人民日报》)

  当一位母亲与“打拐”密不可分,其中包含着无法言说的痛楚,也蕴藏着巨大的力量。

  网友们为“打拐妈妈”泪目。32年漫漫寻子路,从人生芳华寻到年近花甲,走遍大半个中国,青丝已然变白发,穷尽一切,无惧艰辛,决不放弃,只为找回丢失的孩子。“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是游走的心脏,心没了我如没有魂的躯体惶惶不可终日,我怎能放弃寻找我的宝贝儿子呢?”母爱无私、伟大而坚韧。

  “打拐妈妈”是众多被拐儿童家庭的缩影。据报道,李静芝结识了很多寻找孩子的父母,并帮助过不少孩子找到了父母。终于找回的第30个孩子,是自己的儿子,虽然历经坎坷,但总算得偿所愿,我们在为“打拐妈妈”母子团聚而高兴之时,也不要忘了还有无数个妈妈、爸爸依然奔波在寻子路上,有的甚至至死都没有再见到自己的孩子……

  此时此刻,人们更痛恨人贩子的可恶。当年,前后只有一分多钟的时间,李静芝两岁半的孩子就被人抱走,从此30多年音讯全无。人贩子利欲熏心,伤天害理,拐走的不仅是一个个孩子,更是偷走了一个个家庭的欢笑与幸福,特别是在部分地区,拐卖儿童已经形成一种家族式、专业化、跨地域的犯罪网络。一些不法分子在巨额暴利的驱使下,丧失人性,铤而走险,践踏法律,让无数个家庭陷入无边的苦难之中。

  拐卖儿童虽非命案,但某种意义上,其对社会治安的恶劣影响并不逊于命案。人类诸种感情中,亲子之情是人类情感中最为强烈的一种。许多家长为了找到孩子,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乃至宁可付出生命代价。每一个被拐卖的儿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生无法愈合的伤痛,在给失去亲骨肉的家庭带来沉重情感打击的同时,也给法律威严、公共安全蒙上沉重阴影。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无论从法制文明还是人类道德来说,人口不能买卖,法治社会应对任何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零容忍。我们要构筑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的法治屏障,提升科技防拐打拐水平,加强综治力度,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的盗抢售产业链,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实行“买拐同罪”,从重从快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全力消弭“打拐妈妈”们的痛,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安全地长大,让每一个家庭充满安宁与幸福,彰显国家保护少年儿童的坚决态度及法治力量。(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