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别让校园网络投票成名利角斗场
2020-11-16 11: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亲,麻烦帮忙投个票吧,点开链接,投X号……”近些年,通过网络投票进行评先选优在教育系统已屡见不鲜,家长们组团为娃疯狂“拉票”大赛也时常上演。近日,针对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园内网络投票的建议”,教育部在答复中指出,将继续加强对教育系统网络投票行为的管理,维护各类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性。(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家长们转发孩子风采展示或才艺比赛的链接求投票,早已成为朋友圈“一景”,令人不胜其烦。但碍于朋友情面,人们也多会点开链接做个顺水人情。部分地方和学校将网络投票作为开展各类评先选优活动的手段之一,本是想通过更多人的参与,让评选更公正,让活动更有影响力。然而遗憾的是,不少校园网络投票悄然变了味,成了追名逐利的“角斗场”。

  这种投票活动,主要是拼爹拼妈。不难看到,许多家长可谓举全家之力,发动所有关系,将投票链接转发到N个群,硬着头皮“拉票”。有的明知这样遭人反感,但为了孩子有个“好名次”、获得“好成绩”,只能把好话说尽,或不停地发红包,希望“亲们”出手相助。更有甚者,在网上花钱找“专业人士”刷票。不言而喻,这样的投票活动,其公平性、真实性已大打折扣,谁家交际圈子广,或舍得花钱,谁家孩子就是各种“优”、各种“佳”。

  据报道,随着“拉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家长“另辟蹊径”,让朋友圈投票变成了一门生意——有刷票公司专门承接“拉票”业务,不少微信投票刷票App也应运而生。而这也让校园网络投票变成了赤裸裸的技术造假“角斗场”,而失去了评先选优本来的意义。更有甚者,个人信息被出售,“投票”成为某些平台牟利的工具。尤需警惕的是,欠缺规则的网络投票在校园盛行,对孩子们成长十分不利。因为它扭曲了荣誉评价的正常标准,偏离了正确激励的方向,也容易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对价值观造成不好的诱导。

  从某种意义上说,校园网络投票成名利“角斗场”,是社会歪风影响和渗透的结果。对此,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校园网络投票相关规则,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与此同时开展了网络投票乱象整治。目前来看,还需持续发力不断推进网络投票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除了学校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外,还要引导家长改变观念,主动向破坏公平公正的活动说“不”。

  另一方面,要依法严格治理。对哪些评先选优适合网络投票、哪些不适合,给学校和培训机构拉出明晰的清单,同时督促平台不断升级相关管理规则,并对各种过度拉票、刷票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这样,才能让校园网络投票回归到公平、公正、高效的轨道上来。(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