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叫停家长改作业,也要消除大班额
2020-11-12 11: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明确,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此举得到不少网友点赞支持。据悉,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省份教育部门“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11月11日澎湃新闻)

  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得到不少网友点赞支持,说明扭转学生作业成为家长作业、学生作业由家长批改的现象,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还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也说明教育部门十分重视此类现象。但一纸文件能否解决相关问题,叫停家长批改作业以后能否见效,需要打个问号。

  应该看到,发红头文件,提出相关规定很容易,只是,其中的问题或比人们想象的复杂,处理起来也可能不那么顺手。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的目的,是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作业负担,化解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焦虑,明确界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职责,为孩子成长营造健康的环境。事实上,与学生和家长比,教师的工作压力或负担也不轻。

  譬如,中小学语文、数学教师一般要任教两个以上的班,在个别师资紧缺的学校,可能还要担任一两门副科的教学,每天至少要上三四节课。而一个班少则五六十个学生,多则七八十个学生,一个教师除了备课、与个别学生辅导、谈话,维护班级QQ群、微信群,回答学生、家长的问题,应对学校安排的事务,每天还要批改150个至200个学生的作业。如果每天既布置课堂作业又布置家庭作业,教师批改作业的工作量就要加倍。从时间上算,若教师翻看一个学生的作业需要一分钟,都需要三四个小时以上。叫停家长批改作业了,让教师有时间批改作业是关键。要求教师挑灯夜战,偶尔为之可以,常态化出现学生作文中描述“挑灯夜战”的画面,不现实,也不妥当。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教师又没有时间批改作业,会出现两种可能:一是减少作业量,减少学生作业,就是减少教师批改作业的工作量,这要以提高师资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效率为前提;二是不批改作业,在课堂上对作业逐一讲评,由学生对照,或由学生交叉批改。学生作业少了,负担轻了,但对作业巩固和提升的机会也少了。教师不批改学生的作业,不知道学生掌握知识点的情况,又会影响教学成果。

  因此,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治标更要治本。教育部门改变教师工作量大的现状,必须加快速度化解“大班额”现象。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十省份之一的山东,今年5月,印发了《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增加中小学学位50万个,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建立健全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果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与消除大班额一起抓,并落实到位,那网友的担忧就是多余的了。(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