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跳绳培训班”跳出体育尴尬姿势
2020-10-27 11: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两年,“跳绳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的新晋热门培训班。记者发现,跳绳班近年来呈日益火爆之势,其收费价格、学员数量、教学场地则有很大差别。跳绳班基本10次课起步,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10月26日新华网)

  “何时家长们能抢着给孩子报体育培训班,体育课的地位就上来了”——前些年,面对语数外等科目培训班的火爆,面对体育教育的式微,曾有人做出过这样的另类判断和预测。现在,具有体育性质的“跳绳培训班”火了,从表面看来,这一现象似乎是一股素质教育的清流,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上述判断和预测。但是,面对“跳绳培训班”,很多人的心里五味杂陈,充满了矛盾。

  这两年,政府、教育部门等一直在力挺体育教育,采取了一系列强化体育教育的措施,比如,推动中考体育分值不断上升,要求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两小时,支持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等等。在这种语境下,体育教育逐渐“上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相应地,学校、老师、家长对体育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可以肯定的是,“跳绳培训班”的火爆,是家长重视孩子体育教育的一种表现,这其中蕴含着一定的积极因素。

  然而,家长们用“报培训班”的方式来帮(或逼)孩子解锁跳绳技能,又让人感觉到一种熟悉的“教育味道”,又让人看到了语数外等科目培训班的影子。这无疑是一种功利教育的老路数,有发力过猛之嫌,背离了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初衷,带给人们新的困惑和焦虑。

  “跳绳培训班”的背后是跳绳考核的压力,据了解,跳绳是小学生体质测试中必测的一项,从一年级到小学六年级都有。按照要求,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男生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女生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跳绳得分会计入体育成绩,甚至可能影响学生相关的评优评奖或升学。正因如此,家长们产生了压力,产生了报“跳绳培训班”的动力,这种压力和动力,与家长们报语数外等科目培训班的压力和动力,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对此,家长、学校等教育责任主体都该反思。

  跳绳是一项有益的体育活动,有助于学生增加肺活量,增强综合体质。小学重视跳绳教育,把跳绳列为必修必测科目,是非常合理的体育教学安排。但学校应该把握准跳绳教育的方向,应该以教育引导学生掌握跳绳的基本技能、培养跳绳的兴趣、享受跳绳的乐趣为基本目标,应该鼓励学生养成跳绳的锻炼习惯,而不宜给学生施加太大的考核压力,更不宜把跳绳成绩与相关的功利性内容挂钩。

  实际上,学会跳绳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不给学生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身体健康的学生,或快或慢,都能学会,甚至有不少学生能无师自通。这就需要学校给学生的跳绳教育减压减负,让学生们跳得更加自然,更加放松,也需要老师付出更多责任,能在自己的体育教育中把学生教会甚至教好,不至于再让学生去上课外培训班。

  当然,家长们也不能一有点学习上的事就想着“报培训班”,如果家长想让孩子走(或孩子自己想走)跳绳专业训练的道路,固然可以报班,但如果只想让孩子学会跳绳的基本技能,家长不妨亲力亲为,陪同孩子一起学习跳绳,这样,家长不仅能帮助孩子成长,分享孩子的快乐,进一步拉近亲子关系,还能省钱,何乐而不为?

  “跳绳培训班”跳出体育教育的尴尬姿势,要矫正这一尴尬姿势,让跳绳教育回归正轨,学校、老师、家长以及相关教育主体,都该用责任心为学生们当好陪练,当好“摇绳手”,找准“摇绳”的“着地点”和“高点”。当然,在中小学其他体育教学科目中,这一点也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李英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