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课间操跳飞天舞,体育美育的良好示范
2020-10-23 11: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甘肃酒泉敦煌中学的学生们在课间操时间没有做传统体操,而是跳起了“飞天舞”,还摆出反弹琵琶等动作,整齐划一。相关话题引发网友讨论并冲上热搜。网友纷纷表示,酸了,好美,想学!对此,敦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不止敦煌中学,在敦煌多所学校都自发在课间操加入了敦煌舞元素,由于这些舞蹈里有当地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元素,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支持,他们希望借此弘扬传统文化。(10月22日《哈尔滨日报》)

  民族音乐配以民族舞蹈,的确令人有一种穿越之美,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课间操,不仅赏心悦目,还是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有效传承。

  课间操是一项课间体育活动,在很多人的经历中,课间操都是跳广播体操,虽然也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但是,却缺乏一种美感和文化意味。而今,这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飞天舞”进入课间体育活动,不仅形式新颖,动作优美,充满创意,而且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其背后有着强烈的文化价值和体育美育意义。

  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文化体育活动,比如,蒙古舞、扭秧歌等都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可以说是一张张闪光的地方文化名片。但是长期以来,这些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大都局限在专业人士的小众范围,并没有进入到学校,导致地方传统文化藏在深闺人未知,很多青少年对这些地方文化更是知之甚少。这显然不利于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也不利于文化传人的发现和培养,可能导致一些地方传统文化后继乏人,面临着“断代”风险。因此,让地方传统文化进入校园、走入课堂,让青少年接触地方传统文化,显得十分必要和必需,有助于他们了解地方特色文化,甚至可以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兴趣。

  从另一个角度看,数十年甚至几代人一成不变的广播体操,毫无新鲜感可言,早已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甚至产生厌倦。很多时候,学生们只是被动地去练习,跟随着口令机械性地应付完成,并没有从中感受到新鲜和快乐,让课间操的运动效果大打折扣。这也是传统课间操存在的弊端。而类似“飞天舞”这样的课间操,显然能够调动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有舆论担心落实成问题。如今,敦煌多所学校在课间体育活动中跳“飞天舞”,无疑为各地提供着参考和借鉴。“飞天舞”课间操是体育和美育的有机结合,既可以锻炼身体,也能够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

  可以说,富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课间操,是开展体育和美育的最佳载体,各地不妨将课间操作为开展体育和美育的突破口,对地方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进行打捞,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将传统文化创作编排成课间操,一方面,可以借此开展体育和美育,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传统文化传播和传承。

  一句话,课间操跳“飞天舞”,令人耳目一新,这种形式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现代教育的补充,是开展体育和美育的一个良好示范。(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