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提高体育权重,更要遏制应试体育
2020-09-22 14: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9月21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目前中考有体育测试,考试成绩影响学生的高中录取,但高考基本没有体育测试,即便有,也不加入高考分数。此次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通知指出,将深化体教融合,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等等。这些要求,有利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利于深化体育教育改革。

  长期以来,体育教育一直是学校教育的短板,体育教育长期受到忽视与轻视。与此同时,我国中小学生体质连续多年下降,这两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体育教育开始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中小学生的体质也相应提高,但体育教育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制约着青少年健康发展,体育教育改革有继续推进的必要。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此次印发的通知,有利于推动体育教育“全覆盖”,有利于继续补强体育教育的短板,强体育教育的弱项。

  不过,还是要防范体育教育沦为“应试体育”。比如,此前有研究数据表明,中考体育开始实行后,初三学生的体质是初中各个年级中最好的,高一学生的体质也是高中各个年级中最好的。为何?初三阶段为了体育应试,突击搞体育教育,结果,“应试体育”让学生体质提升“只能管用一阵子,不能管用一辈子”。这严重影响学生体质的持续提升,让体育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

  重视体育教育,不仅要增加体育考试成绩的权重,更要培养学生热爱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爱上体育运动。否则,如果只是一味增加体育考试成绩的权重,却不能遏制体育应试化,只会加重学生在某个年级的负担,比如初三、高三,反倒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所以,要袪除体育教育的功利性,要让“应试体育”向“终身体育”转变。

  这就需要改变“唯分数论”,建立健全多元评价体系。从教育部门、学校、家长,都要认识到,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要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包括体育教育。同时,还要提高体育教育的软硬件基础,比如,提高对中学生体育教师的专业化要求,加强对校园体育场所、器材的建设投入力度,等等。

  既要增加体育权重,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还要祛除体育教育功利化倾向,让体育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才能真正补上学校教育的这块“致命短板”。让体育真正融入教育,融入学生生活,带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未来。(戴先任)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