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制止校园浪费,改进菜品很关键
2020-09-18 14: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9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与社会环境里的“光盘行动”是一种接轨与合拍,更是学校把勤俭节约内容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环节的需要。

  针对学校食堂餐饮浪费现象,教育部在上述方案中提出了5点要求。其中,对学校食堂的要求是,改进食堂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对学校管理提出的要求是,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

  从中不难看出,学校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重点,在“学校食堂”和“学校管理”两个方面。有的学校指派专人督促学生吃光所有菜品,或约谈餐饮浪费的学生,这是管理的需要。全面持续开展校园“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扭转学校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对学生加大节约粮食的教育和相应措施,是必须的。

  不过,在做好对学生就餐的管理之时,还要在食堂这一供给端发力。需注意的是,学校要了解和摸清学生餐饮浪费的原因,不能把餐饮浪费的责任,全都推到学生身上。如果认为现代学生不懂得节约粮食、不尊重农民的劳动,甚至简单指责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有问题,忽略学校食堂在食材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销售方式等环节上的问题,不重视餐饮供给管理的建设,很可能会犯舍本逐末、抓小放大的毛病。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光盘行动”,要求学生节约粮食,学生就会有不满甚至抵触情绪。

  在供给端,如果学校食堂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对菜品的口味、价格、品种诉求等,作为食材采购、菜品制作、菜品供应等环节必须注意的地方,让学生吃到自己喜欢的菜肴,学生吃方便面、点外卖,以及学校餐饮浪费等现象,就会有明显的好转,节约成风也就成为可能。

  基于此,学校执行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时,必须从学校食堂、学校管理、学生节约意识多方面,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把企业“管理出效益”运用到学校餐饮管理上,则是“管理出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