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高考志愿别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2020-07-27 14: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几年,随着社会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不少高校纷纷设立新的专业。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8%的受访者看好新专业的发展。高达84.2%的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话虽然未免有失偏颇,但也确实说明高考报志愿的重要性。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高考得到高分,只意味着可以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但是最后报考什么志愿,才大概率决定着自己未来的职业和人生发展方向。正因如此,所以每年高考分数发布以后,不管是大学,还是一些商业性机构、教育考试专家,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高考志愿咨询报告会,帮助考生更好地选择自己的大学专业。

  高考志愿咨询会,考生和家长当然可以去参加一下,作为自己填报志愿时的参考,但是决定权最终还是在考生和家长手里。尤其是考生自己,报考什么大学,什么志愿,首先要综合考量自己的高考分数能否被所报志愿大学和专业录取,在这个前提之下,再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人生规划等,来决定所选的专业。这其中有一个很关键的内容,那就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把自己兴趣、爱好、特长等影响自己未来人生发展的“小逻辑”与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统筹考量,彼此兼顾,密切结合,这样最后所报的专业,往往八九不离十。

  每年高考志愿填报,都会有人在上面栽了跟头,吃了大亏。尤其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过于功利,又目光短浅,最后要么无法被自己所报考的大学录取,要么录取以后,才发现所报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这会导致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很累,很多大学生甚至四年大学读下来,也没有喜欢上自己的专业,最终在学业上一事无成,以后的个人就业和人生发展,也就可想而知了。

  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专业陷阱”,需要每一位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全力避免,那就是完全不顾考生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一切以现在什么专业就业最好、工资最高为出发点,也就是,以所谓的“热门专业”作为自己填报志愿时的最高目标。客观而言,选报“热门专业”没有问题,但一定要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与这些热门专业相匹配,如果不能相互匹配,那么还是要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主,来选报志愿。

  我们要知道,国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而大学对人才的培养却具有延后性,今年大家公认的“热门专业”,到了四年以后,可能就变得冷门了;同样的道理,现在一些众人眼里的冷门专业,四年之后可能就会变得炙手可热。而如果我们能够以自己的兴趣、爱好等为出发点来选择大学专业,那么不管它未来是冷门还是热门,我们都可以成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不用担心自己的就业和发展。(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