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旅游“不扎堆”尚需补上安全文明课
2020-04-07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5日,黄山景区现场拥挤不堪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据了解,清明节期间,黄山景区迎来“报复性”参观,出现严重拥挤现象。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微5小时内连发4条公告,称因景区限流2万,建议游客至黄山市其他景区游览。(4月6日《南方都市报》)

  这次疫情防控包括复工复产,各地讲得最多的就是“不扎堆”,“不扎堆”已经成为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和基本原则,从上到下在安排部署工作时总被提及。然而,现实中仍然出现了“扎堆”现象,“黄山景区2万人扎堆”就是其中之一。

  出现“扎堆”现象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宅家两个多月的人们,想出去透透风、观观景,调整调整心态,让生活回归正常状态;另一方面,为提振疫后旅游市场,一些地方出台了景区门票免费等优惠政策,刺激了符合条件的市民的旅游消费。这两个原因促成了黄山景区“人挤人”现象。该反思的不仅仅是黄山景区,整个旅游业复工都应该坚守“不扎堆”原则,相对应的就是,景区与游客都要补上安全文明课。

  旅游安全是一道长期的考题。旅游业是个讲人气的产业,有人气才能促进消费,进而增加经济收入。今年以来,旅游行业因疫情遭受重创,一向拥挤热闹的景区变得冷冷清清。随着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作了调整,景区迎来了复产复工的时机,好天气配上好消息,一些乐而忘忧的市民,迫不及待地四处凑“人气”。殊不知,目前疫情防控尚未告捷,“扎堆”现象仍然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安全防范的弦松不得,“不扎堆”仍是一条管用的“安全带”,如果“安全带”松了,一旦出现风险恐怕就系不上了。

  防止游客“扎堆”,限流是一个办法。但限流应该提前做好功课,而不能出现拥挤“扎堆”时才开始限流。提前做好功课有许多途径,比如,可以采取免费不免票、在网上提前预约的方式来限制客流,免得游客因临时限流进不了园“白跑一趟”。限流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促进游客快速流动,也就是说,在预约时提醒游客准备好健康码,就可以缩短入园时间,不至于在入口处扎堆。从全方位看,旅游安全又不能仅靠限流,而应该深入研究如何适应特殊条件转变服务方式,这就提出了一个如何转变管理能力,做到旅游升温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的新课题。从本质上说,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课题。

  补上安全文明课,游客也需要强化自律。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各地就反复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尤其对复工复产提出了明确的防控防范要求。对游客来说,面对疫情明显好转,容易放松曾经压抑的心情,但“少聚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的防控措施不能忘掉,不能粗心大意。要看到,做好旅游安全防护,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彻底战胜疫情尽义务。遵守疫情防控规矩,按要求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等,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检验一个人的文明修养,万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疼”。

  补上安全文明课,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深入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识的宣传教育,引导游客把防范疫情风险同文明旅游结合起来,按照健康文明的生活要求,改掉陋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特殊时期把控好游园赏景节奏,不因冒险而添乱,这也是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贡献。(董宏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