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人人都该有爱鸟的素养和童心
2020-04-03 12: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2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2020年全国“爱鸟周”启动!自1982年开始举办“爱鸟周”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到鸟类保护活动中,成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约3.3万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了护飞行动,行程累计达48万公里,拆除各类捕鸟工具1.9万件,签署“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176个。(4月2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加大鸟类保护力度,人们保护鸟类的行动日益得到重视,业已形成人与鸟类和睦共处的自觉和追求。爱鸟,就是需要有爱鸟的素养和童心。

  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爱鸟周”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醒人们关注鸟、爱护鸟,为鸟类的生存创造和谐、健康的环境,促进鸟类资源不断丰富,而且要严防恶化劣化鸟类的生存环境,依法惩罚不利于鸟类生存的人和事,促使人们自觉地改善自己的言行,养成与鸟类共同和谐生活的良好习惯。

  爱鸟首先应该是一种行动自觉,而不应该仅是说说而已。受传统习惯影响,有一些人“靠山吃山、靠鸟吃鸟”的心态很严重,一心想发“鸟”财,如肆意捕获、贩运、宰杀鸟类;还有一些人只顾自己,不顾鸟类的生死存亡,如不科学使用除虫、除草农药,破坏生态环境,无意间伤害甚至害死了鸟类,或者驱赶走了鸟类。这种有意和无意伤害鸟类及其生存环境的行为,都是与爱鸟活动的宗旨相违背的。

  爱鸟也是人类的一种文明道德素养。文明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的文明道德素养,就是人的思维、习惯、行为应遵守的规范。文明道德虽没有法律的强制性和严肃性,却是一个无形却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更何况,目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已经将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纳入法律保护范围。这事实上意味着,人们爱鸟的文明道德素养不仅亟待普遍提升,形成爱鸟光荣、害鸟可耻有罪的行为自觉,而且,害鸟伤鸟行为还应得到法律的惩罚。

  人类爱鸟的童心,基于我们对自然界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求知欲。地球家园不只属于我们人类,也属于地球上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人类对自然界的好奇和对科学的探索,需要有这些众多生物物种陪伴,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也是人类生存环境的“检验员”。人类在更包容、多元、丰富多彩的生存环境下生活,人类的生活会更有意义。

  简言之,保护鸟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爱鸟,就是爱我们人类。人类提升爱鸟的素养,保持爱鸟的童心,除了每个人都要有爱鸟的习惯,践行保护鸟类的承诺,更期待法律规定真正落地,起到相应的督促惩戒作用,让人类在鸟语花香的世界里更加幸福。(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