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灾难面前,我们更需要文学抚慰心灵
2020-02-12 13: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被广泛提及,和这首诗同样被广泛转载的,还有出自中国古老《诗经》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病毒肆虐,当口罩成为我们每个人自保也是保护他人的强大武器,当全国一盘棋驰援武汉,口罩、防护服、棉衣棉被等物资大量运往灾区,许多人因为疫情每天提心吊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等文学语言蕴含的深刻思想与人文情怀,穿过千百年历史风云而熠熠生辉。这两首经典诗歌,深切呼唤人与人之间的患难与共,彰显鲜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非常契合全民抗疫的现实语境,引起大众共鸣理所当然。

  “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和我有关。 ”当一个地方出现险情,牵一发而动全身,几乎我们每个人的安危,都与亿万同胞的安危息息相关。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这种疫情,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独自战斗,亦难以置身事外,我们唯有精诚团结、同仇敌忾。人类社会已经走过数千年,历史上曾经发生数不胜数的天灾人祸,人类正是依靠守望相助使得文明的火种世代相传。

抗击疫情,渡过灾难,文学的声音不可或缺。疫情蔓延开来,成千上万医护工作者主动请缨,奋不顾身奔赴“前线”,为抢救病患不舍昼夜;各地志愿者、专家等纷纷挺进武汉,献策出力;国家领导人亲临现场,运筹帷幄;一些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不遗余力;众多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放弃春节休假,冲到阻击疫情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神”……在“抗疫战争”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与事迹,需要诗歌、散文等生动的文字来记录;无惧风险、勇立潮头的境界风范需要文学来定格。

  当疫情汹涌,我们每天第一时间查看最新数据,无不深感痛心。看到死亡一栏冷冰冰的数字,想到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凋零,内心充盈着无以名状的悲哀,以及紧张焦虑甚至恐惧不安……这些负面情绪需要稀释化解。而文学则深藏着抚慰心灵的温暖。

  这次疫情时时刻刻牵动着亿万国人之心,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疫情蔓延覆盖前所未有,但是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个街道以及社区,都已经垒起坚固的“战壕”,这里已是“全民皆兵”。我们有必要以文学力量鼓舞信心、激发斗志,凝聚打败疫魔的英雄豪情。

  文学除了歌颂真善美之外,还有一个功能是鞭挞假恶丑。在众志成城的抗疫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比如,有患者故意隐瞒病情,到处乱窜;有人抢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再高价出售;有人销售假口罩;还有人趁着疫情混乱,玩弄坑蒙诈骗伎俩……不一而足。这些丧失公德人伦底线以及发国难财的丑恶行径,文学自然要予以无情挞伐。这既可让卑劣者自惭形秽,也可让更多人的心灵防线得以加固。

  这次疫情暴发,武汉、湖北成为令人忧心的地区。在武汉全面封城后,留守在城内的数百万武汉市民,以及湖北其他地市的民众坚持固守家中,服从隔离阻击大局。而春节期间分散到全国各地的湖北民众,自觉配合当地政府统一行动,作出极大的牺牲。抗击疫情,我们既需要口罩,也需要文学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口罩可以阻隔病源,文学能够消除颓废心理,唤醒昂扬激情。千百年来,文学都在鼓舞人们勇往直前,战无不胜。(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