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从“心”出发 四川省青神县抗疫一线的柔情关怀
2020-02-26 11:34:00 川报观察
分享到手机

  “徐阿姨的笑容有治愈的力量,让人如沐春风。在我回答问题或讲述经历时,徐阿姨总是能耐心倾听……”2月22日,小荷(化名)在日记里写道。

  2月19日,眉山市青神县妇联接待小荷母女,小荷因为在疫情期间,生活学习上遇到心理障碍,急需疏导,县妇联联系咨询师徐吉。

  3天的时间,徐吉分别从“界限”“感恩”等话题进行切入,去倾听孩子的故事,去同理孩子的需要和感受。

  “现在小荷的状态很好,我已跟小荷对后期的如何陪伴支持有一个表达,她有需要会联系我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月1日,青神县群团开辟线上和线下心理疏导服务通道,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宅家市民提供心理疏导。

  全国最美家庭、眉山市妇联执委、青神县亲子教育协会会长徐吉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工作经验,主动请缨,担任咨询师,开始不断地接听来访电话,利用微信持续跟进来访者。

  “一周来,他坚持每天至少2通电话,每次讲述15分钟,讲述的是在内心十几年的积怨。我向他发出‘安排一个具体的时间好好陪他去关照这些积怨’的请求,接下来就耐心等着他要不要走出来。”

  “今天微信咨询的这位,是有抑郁情绪的来访者,通过一段交流后,她预约了我明天下午的咨询。”

  “今晚1例昨天的来访者向我表达感谢和反馈今天的状态。”……

  每天,徐吉在工作台帐上记录着,一条都不落下,再分类施策,及时跟进。

  在徐吉那双有着魔力耳朵的倾听下,因无法预知的疫情解除时间造成的工作、生产无限延期而带来的经济压力所产生的焦虑与担心的工友放松心情,复工人员担心受感染的紧张与害怕得到平复……

  半夜,有来访者打来电话,时有发生,徐吉担心漏掉一个电话,总是高度集中去捕捉手机铃声,去柔和的声音接起每一个电话,她知道电话那头是需要疗愈的心。连续高强度工作20多天的徐吉,身心疲惫,她每天都与自己对话,调整修复,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来访者。

  “疫情期间,我会一直守候好咨询专线,用我的专业、专注去守护好大家的心灵。”截至目前,徐吉已接受电话咨询300人次,微信沟通80人次,个案跟进30人次。(杨芳 邹钰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