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普惠民生夯实民心民本新根基

发表时间:2016-10-21 13:49: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共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前排左一)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1年11月底中国共产党西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目标,抓住“黄金十年”重要机遇期,在困境中赢得先机,在实干中闯出新路,万众一心推动新一轮西昌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逐步实现“向先进学习、与发达为伍”,成功迈入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梯队。2015年,全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第93位,比2006年上升84位,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1位。

  在中国共产党西昌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就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持续接力,传承发展,夯实了符合西昌实际的发展新路径

  李俊介绍,过去五年,是西昌持续接力传承发展的五年,市委始终坚持快人一拍、抢先一步,前瞻谋划、科学决策,夯实了符合西昌实际的发展新路径。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州党代会精神,市委先后召开10次全委会对全市重大工作作出决策部署。随势而进,确立西昌发展战略。2012年确立“转型升级、民生优先、产业倍增、开明开放、城乡统筹”五大兴市战略;2015年提出实施五大战略,攻坚六大片区,构建六大支撑的西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566”工作抓手,从战略层面明晰了工作思路,保持了高位先行的发展态势。自加压力,确立西昌发展目标。结合西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统筹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分线抓实,确立西昌发展举措。坚持把发展战略落实到每年具体工作安排上,坚持一年一个发展主题,一年实现一次跨越。农业上,围绕率先建成美丽富饶文明和谐安宁河谷总体目标,提出“基地、品牌、专合组织、龙头企业、电商”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思路,“党政统揽、规划引领,乡村主体、捆绑投入,产业支撑、文化提升,群众参与、政策引导”的新村建设思路,“七个一”生态乡镇建设思路,形成了“三农”工作的现实抓手。工业上,围绕整体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体,以三大园区为载体,依托六大产业为支撑,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形成了“一体三翼”发展格局。服务业上,围绕建设川滇结合部物流大通道目标,坚持以市场化、国际化、网络化为方向,拓展新领域、发展新模式、培育新业态,着力构建“3396”产业体系,形成了“2+3+4”相融互动产业格局。城市建设上,围绕“川滇综合枢纽、绿色钒钛之都、国际山水名城、四季康养胜地”发展定位,推进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畅通城市工作,形成了西昌、冕宁、德昌同城化发展、“3+6”西昌经济圈区域合作务实推进的发展格局。旅游上,围绕“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品牌营销,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文化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工作推进上,强化工作的结果要求,采取“三拖一”、“五个一”、“五大片区集团攻坚”等模式强力推进。

  跨越提升,突破发展,夯实了支撑西昌前进的新底气

  李俊介绍,过去五年,是跨越提升突破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咬定青山、持续发力,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夯实了支撑西昌前进的新底气。始终坚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的发展韧劲。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00亿、400亿关口,预计今年可达461亿元,是2011年的1.55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五年超过200亿元,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分别达到38亿元、250亿元,五年均翻了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高位增长,分别是2011年的1.5倍和2倍;2015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第93位、全国州盟首府城市第2位,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1位。始终坚持无中生有找机遇,点石成金成大道的发展创新。相继建成全国最大的南红玛瑙市场、全国第一批全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区域创业创新领军产业,成功举办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邛海国际诗歌周等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文体赛事和活动,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强势崛起;以建筑工业化试点为契机,加快发展建筑建材集成制造企业,推进钢结构建筑在新村新寨、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广泛运用,推动第二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以土地确权颁证、土地整理、农村集体资产改革试点为重点,推动土地依法有序流转,推动第一产业比较效益不断提升;在全省率先实施PPP模式,成立“1+4”投融资平台,盘活国有资产,转变政府投资方式。始终坚持敢向强者比干劲,统筹资源抓创建的发展壮志。市委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西昌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全省县域经济示范县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国家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蝉联6轮)、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城市品牌,成功创建一批“3A”和“4A”级景区。血防阻断达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教育均衡化通过国检验收。

  打牢基础,协调发展,夯实了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的新本底 

  李俊介绍,过去五年,是打牢基础协调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夯实了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的新本底。始终坚持推进城乡统筹,实现“三化”互动。完成安宁、礼州等14个重点乡镇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北部安宁新型工业组团、南部经久综合组团、东部休闲生态组团、西部现代农业生态组团逐步形成,西部新城建设和老城区综合整治成果初显;实施243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完成1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和9个新农村综合体打造。安哈镇长板桥村荣获全国首批“优秀村庄规划示范村”,大箐乡白庙村荣膺全省首批省级园林新村,西昌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优秀示范市。始终坚持抓实“六网”建设,夯实长远基础。城乡电网建设强力推进,无电地区群众用电问题全部解决;区域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形成。升级改造市乡道118公里、村道2373公里,行政村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西昌北环线、泸黄高速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西昌至全州各县进出口通道升级工程完成通车;给排水网建设全面提升。一批大中型灌区渠系工程基本建成,安宁河沿岸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溉渠网。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城市供排水能力显著提升;城市天网建设不断覆盖。设置1500个监控点位,2000余个监控摄像头,初步构建起预防和打击犯罪的监控网络;通信网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设通信光缆2万余公里,3G、4G基站近3千个,无线热点219个,基本建成全光网的有线网络;燃气网建设全面展开。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有序推进,中缅天然气管道西昌支线工程即将开工。始终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整体提升生态环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邛海湿地恢复工程、城区绿化工程、荒山造林绿化工程和山溪河治理工程等四大重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进展顺利,30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核查;关停会东铅锌矿西昌冶炼厂、春光镀锌有限责任公司等重金属污染企业,淘汰新钢业、新太平、汇源矿业等企业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全面推行,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建成2万亩邛海国家湿地公园、1350余公顷绿化覆盖,20多个城市生态公园,人均15平方米公共绿地,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60天以上,宜居环境持续攀升。

  依法治理,有序发展,夯实了社会治理的新基础

  李俊介绍,过去五年,是依法治理有序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当前、综合施策,着眼长效、固本强基,夯实了社会治理的新基础。始终坚持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支持市政协党组及政协常委会落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1核心5党组”科学决策体系常态化,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制度覆盖全市部门、乡镇、街道。深入实施依法行政,开列正负权力清单,面向社会公布行政事项6050项,清理公布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82项;推进“6411”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上档升级,推动基层治理单元进一步精准、实时;构建“34589”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5+n”公共安全维护和应急处置队伍,切实提升各级应急处突能力。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川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成功创建全国依法治市创建先进单位。始终坚持钢柔并济动态治理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按照“34353”的总体思路实施“两违一毁”专项治理,顺利通过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工作,查处违法违规建设案件428起,拆除违建37.3万余平方米;在全市集中开展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强拿硬要等“三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破获扰乱重点工程治安秩序案件27起,依法审理金融、投资、消费领域案件纠纷5116件。先后开展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83次,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5万余人;累计破获涉毒案件535起,市救助站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接受群众信访总量3947批2万余人次,信访事项办结率100%。始终坚持抓基层重基础将法纪压实在基层一线。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推进“法治细胞”建设,建成平安和谐网格176个,平安单位1326个,法治文化阵地8个。清财务、清事务、清法纪专项行动覆盖全市231个村和39个社区,清理基层账务管理问题1691项、事务管理问题1034项、村(社区)集体资产1335项,建立完善“三资”管理台账187本,建立村(社区)监督委员会270个。

  普惠民生,和谐发展,夯实了民心民本的新根基

  李俊介绍,过去五年,是普惠民生和谐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量力而行,统筹兼顾、尽力而为,夯实了民心民本的新根基。始终坚持锁定“234”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按照脱贫攻坚工作“234”的总体目标和“37345”具体目标。“1+X”产业初步形成。开展劳务培训30余场,输出贫困人口劳动力1000余人。47个贫困村所在的15个乡镇均建成达标的中心校、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通乡油路覆盖率达100%。13个乡33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部开工建设;47个村卫生室新建及改造;投入1.9亿元实施以新型钢结构农户住房为主的829户3323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学生帮扶工作机制全面构建。2016年实现 621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始终坚持扭住群众关注热点,不断加大惠民投入。五年来,全市民生事业投入总共超过 90亿元,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教育方面,实施“五十百千”和“122”工程,优化教育发展布局,均衡教育资源配置。累计投入教育资金87亿元,实施教育建设项目144个,形成了布局合理、门类齐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教育体系。医疗卫生方面,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加价销售。有效开展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艾滋病实施综合防控,病情维持低流行态。安居方面,完成城中村改造(含农村棚户区改造)153.78万平方米;建成廉租房933套、公租房1314 套、经济适用房5234套,完成棚户区改造等安置房建设项目275.81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8089户,在建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共计1804套16.2万平方米。社会保障方面,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健全就业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以内;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新农合参合率达99%,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 43745人,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和孤儿院等项目顺利实施。持续推行“暖冬”行动,五年来暖冬行动发放慰问金22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万人次。始终坚持倡导弘扬核心价值观,凝聚跨越发展正能量。坚持以“1569”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影响西昌十大事件”、“感动西昌十大人物”、“最具影响力党风廉政建设事件”评选活动,不断推出行业领军人物、百姓身边的善行榜样、文艺界先进典型、回乡创新创业领军人物,获评“中国好人”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省级道德模范4人,“四川好人”10人;积极推进“书香西昌”建设活动,建成市文体中心、宁远书城及40个农家社区书屋、37个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用“黄金十年”辉煌成就,激发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五年来,举办省级以上重大群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56次,获得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并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调研点。

  从严治党,务实发展,夯实了政治生活的新生态

  李俊介绍,过去五年,是从严治党务实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清风正气、刷新吏治,夯实了政治生活的新生态。始终坚持抓住“关键少数”,钢班子带铁队伍。全域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务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954次,受众党员2.3万余人次。认真抓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先后实施“2254”目标任务巡视整改、“庸懒散奢乱”整治、“七项问题”专项整治、“10+3+N”突出问题专项整治、“8+5+6”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60件、处分63人。在市电视台开设《电视问政》栏目,共问政655期,开播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推动各级有效履职。始终坚持聚焦“两个责任”,持续反腐倡廉。创新推出“一牵引、两防线、三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推行“一责任、一清单、一报告”制度,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实行“两道闸门、三个交叉、七个关口前移”协作办案模式,切实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492件(次);立案314件,同比上升406.45;结案306件,同比上升446.43;给予350人党政纪处分(其中乡科级85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始终坚持工作层层传导,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坚持和弘扬“忠诚敬业,智慧创新,务实协调,激情卓越”的西昌精神,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以“党旗飘扬安宁河畔先锋示范行动”为抓手,突出“亮身份、做表率、连民心、强堡垒、活源泉”示范主题,开展“三清五建一覆盖”专项行动,从源头上解决基层治理软弱涣散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功创建“四型”党组织812个,新发展党员1394名,表扬优秀“四型”党组织37个,组团帮扶31个后进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三重”用人导向、坚持“三个六”用人原则和市委“三个优先”要求,完善“3567”干部选任机制,实行差异化标准及结构模型化选配干部,落实乡科级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出台西昌市选拔任用乡科级领导干部动议工作流程,5年来市委共任免干部21批次,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879人次,圆满完成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干部群众反响良好。持续推进优秀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加强对2批次、160名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训班学员的培养选拔,积蓄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持续推动了西昌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

  据了解,李俊同志于2006年12月28日就任西昌市人民政府市长,2013年4月任西昌市委书记至今。在西昌工作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民生需求,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李俊同志始终坚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调动市级领导班子整体活力,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持续推动了西昌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

  李俊介绍,在此进程中,有以下主要感想和体会:

  一是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培育形成坚定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培育形成坚定的政治立场;不断强化实践探索,培育形成务实的从政风格。

  二是始终坚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在攻坚破难中去赢得机遇推动发展。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成功应对各类风险考验;坚持新官理旧账,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勇于触击现实矛盾,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三是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为本,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锁定目标、围绕标准、完善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守住底线、扶贫济困、民生普惠,全力推进惠民利民。

  四是始终坚持求真求实、改革创新,激发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保持求真的工作作风,坚持在实践一线找思路、定方法;保持创新的工作精神,坚持在发展一线谋变革、求突破;保持开放的心胸境界,坚持在工作一线比赶超、促跨越。

  五是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刷新吏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抓住“关键少数”,钢班子带铁队伍;始终坚持聚焦“两个责任”,持续反腐倡廉;始终坚持工作层层传导,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始终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严以律已,当好示范标杆。(记者陈曦)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