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好人”梁恩长:他在乡村广播站用乡音传播党音
2022-09-20 14:4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梁恩长在广播站播放广播。

  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尖山村,有一位乡村广播员,多年来不计报酬,用一支笔、一个话筒,以鲜活、接地气的方式,用乡音把党的政策送到乡亲们身边,让党音响彻基层。他就是70岁的尖山村村民梁恩长,今年6月当选为2022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

  初心

  通过广播服务乡里乡亲

  “尖山村的村民们,今天是7月26日,星期二……”清晨6点29分30秒,梁恩长的声音在尖山村的广播内准时响起,他坐在广播站里,以当地方言开始播报新闻,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一台调频调幅收放扩音机、一台VCD播放机、一台老旧电视机、一个话筒,便是梁恩长的“阵地”。

  梁恩长对广播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他与广播的故事要从20世纪90年代讲起。

  梁恩长写得一手好文章,常常深入基层采写新闻稿件。“因为一些原因放弃了新闻写作,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一块石头悬在心中不能落下。”梁恩长告诉记者,几个月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借了一只高音喇叭,买了一台二手台式收音机,再拼接一个大喇叭,挂在自家屋后的树上。“通过这些简单的设备,我在自己家中办起了‘梁家广播’,每天按时在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中央新闻、四川新闻等。”梁恩长回忆道。1999年10月,当时的新中镇雷井村村委会邀请他到村广播站帮忙播广播。“一走进村委会宽敞的广播站,看到专业的转播机、话筒等录音设备,可把我高兴坏了。”梁恩长回忆道。

  也正是这一年,梁恩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广播员的这份工作也成为他践行为民初心、服务乡里乡亲的一种方式。

  成为正式广播员后,为了准时让村民听到广播,梁恩长每天往返于家和广播站之间。“每天的节目内容都提前排好,除了转播中央、省、市、区的重要广播节目外,还自办定时节目,每天一期轮番播出。”梁恩长介绍说,从周一《粮经丰收》,到周二《听政策学法律》,再到周三《社会生活》、周四《歌声陪伴你》、周五《说长道短论品德》、周六《长篇小说》、周日《摆龙门阵》,他和大家谈粮食种植问题,给村民讲法律小故事,普及医学、药理、科技知识,还会为村民点歌,给村民播放精彩小说,和大家摆摆村里的好人好事或是热点话题。“通过广播,我不仅服务了乡亲,还学到了不少知识,我感到挺开心,也挺充实。”梁恩长说。

  感恩

  家庭困难却依然坚持

   “我做广播员不是为了钱,为的是宣传党的政策,帮助乡亲们了解信息,更为了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梁恩长回忆说,2002年7月,他14岁的女儿在骑自行车的途中不慎摔伤,左手骨折,被送往德阳市红十字骨科医院救治,当时他们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医院在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号召全院医护人员捐款,解决了其女儿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及生活费用。女儿出院后,学校老师还帮忙垫付了一学期的学费。后来,德阳市政府相关部门又相继为他们家申请了低保补贴,为他的儿子申请了残疾补贴。“来自党和政府、医院、学校老师的关怀和帮助,让我铭记于心。”梁恩长激动地说。

  在担任村广播员的同时,梁恩长还要照顾女儿和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母亲,以及身患肺癌、三年卧病在床的妻子,先天性智力残疾的儿子。后来,他的妻子和母亲相继因病去世,女儿长大成家嫁到了邻镇,剩下他和儿子一起生活,雷井村也在2007年的乡镇改革合村并组中并入尖山村。

  家庭生活在变,乡村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梁恩长坐在广播站里给村民播新闻、读报纸、讲故事。“通过广播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国家大事,学到生产生活中遇得到、用得着的法律法规,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梁恩长说,他喜欢广播员的工作,只要乡亲们需要,他就会一直坚持。

  值得高兴的是,近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梁恩长的家庭条件一步步好起来,不仅还清了为妻子治病借的欠款,还维修了住房,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坚守

  让小广播持续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

  为了更好地服务乡亲们,梁恩长也特别注重平时的学习积累,在小小的广播站里,堆放的最多的便是各类报刊。农闲时,他常常翻看报刊,遇到好的内容或与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他就随时记录在笔记本上。多年来,究竟用掉了多少本笔记本,梁恩长也记不清了,他只记得自己闲暇时,会为乡亲们讲解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梁恩长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循环播报疫情防控动态、健康防护知识和安全提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尖山村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疫情刚发生那段时间,他每天天不亮就让大喇叭响起来,一直到晚上才停下来,告诉我们不去串门,不能聚会,不信谣言,不传谣言,不要害怕。”尖山村村民杜霖雯说,村民们因此增强了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政策法规、村规民约、森林防火、模范典型故事、疫情相关知识等都能通过广播传递,梁恩长在村广播站架设起了村两委与群众间便捷沟通的桥梁。”尖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太远介绍说,在尖山村,一边听着广播,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一边下地干活,闲听村里的新鲜事、文明事,早已成为村民生活的常态。

  多年来,梁恩长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乡亲们那份不变的习惯。而今,头发花白的他每天依旧风雨无阻地播广播。“年龄大了不要紧,只要还能动,我就会继续坚守在岗位上,让小广播持续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梁恩长说。(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