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一缕白烟发“信号” 被困75小时的他获救了
2022-09-09 10:1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9月8日16时,救援队伍从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4组救出一名被困人员,并通过直升机成功转移至泸定县城进行救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9月8日16时,一架救援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甘孜州泸定县县城。被困75个小时的泸定县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罗永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移交医护人员。

  这场救援行动中有什么故事?救援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记者记录下全过程。

  营救

  直升机一再降低飞行高度寻找

  9月8日早,甘孜州泸定县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发出指令: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4组发现有人员被困,成都和德阳两支消防救援队伍44名队员与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组建联合救援队伍开展救援。

  前一日下午,从湾东村转移出来的群众提供了一个线索,湾东村4组方向有白烟升起。“可能是有被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求救。”甘孜州泸定县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研判。

  道路受损严重,救援队伍只能通过直升机前往。但8日早上开始,泸定县城周边天气不具备起飞条件。14时25分,抓住天气稍有好转的时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苟家全和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机组从泸定县城起飞。

  25分钟后,救援队伍出现在湾东村4组上空开始搜救。“再低一点!”苟家全一边仔细寻找,一边和机组沟通。

  救援队伍在空中勘查一圈后,并没有发现被困人员。“能不能让我去地面看看?”苟家全提出建议,无奈地面完全不具备降落条件。

  “再飞一圈吧!”救援队伍一致决定。“那个地方好像有烟!”机组人员看到,不远处有白烟升起。

  “再降低一点看看!”当直升机距离地面不到10米的位置,罗永一边向救援人员招手,一边朝着直升机狂奔过来。

  “不能降落,只能采用悬停方式开展救援。”直升机悬停在距离地面两米左右的上空,机舱打开,放下悬梯,机械师段锋跳了下去,协助罗永寻找有利位置。

  “慢点,慢点,往这边走!”苟家全指挥罗永慢慢向直升机靠近,待到距离合适时,他探出身体将罗永和段锋相继拉了上来。

  求救

  他点燃柴火引来救援队伍

  被救后,罗永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有个同事在下面,你们一定要去救他!”

  罗永介绍,9月5日地震发生后,公司工地房屋破损严重,他和同事甘宇避开落石跑了出来,被困在湾东村4组。由于信号中断,一直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他曾尝试拿出手机给很多朋友发求助短信,但一直未得到回应。

  9月7日,体力不支的甘宇选择留在原地,让罗永独自前行求救和寻找食物。但罗永一直未能与外界取得联系,靠找到的两个玉米棒勉强度过了艰难的一天。

  与甘宇分开后,罗永专门回了趟工地。“房屋进不去了,但找到一个打火机。”罗永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点燃柴火,希望燃烧产生的白烟可以引来救援队伍。就这样,罗永在零星的小雨中等了一夜。

  8日上午,罗永继续尝试找寻出去的路。下午,体力不支的他又一次点燃一堆柴火,最终被救援队发现。

  “太幸运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直升机上,罗永激动地抹着眼泪说。

  地震发生后,得妥镇湾东村成为“孤岛”之一,9月6日—8日,多支救援力量从陆路、水面、空中三线发力进入村里转移群众。

  8日16时05分,将罗永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移交医疗救治组后,联合救援队已做好再次出动救援甘宇的准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