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三十余载为民服务暖人心——记“四川好人”蒋旭平
2022-09-07 15:5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作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党员,他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为所在辖区义务安装路灯;作为一名电器维修工作者,他始终坚持磨炼提升自身技术,精诚服务每一位顾客;他还是当地有名的“热心肠”,热心帮助街坊邻里,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喜爱……他就是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合江门街道北门社区居民、旭平电器维修中心负责人蒋旭平。

  今年初,蒋旭平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

  “电器维修,就找蒋旭平”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8月22日早上7点30分,蒋旭平来到旭平电器维修中心时,已有居民在门口等着他。他赶紧掏出工具,开始维修工作。

  今年70岁的刘大爷拿来的是微波炉,蒋旭平检查发现是常见的磁控管故障。“拿到家附近的店询问了一下,要好几百元,想着还是来找小蒋,信得过!”刘大爷说道。蒋旭平一边维修,一边告诉刘大爷微波炉换个新的磁控管就行,几十块钱就能搞定。

  “你这个风扇需要加些润滑油。”第二位居民拿来的是电风扇,蒋旭平轻轻地转动扇叶,发现扇叶转动不灵活,给出修理建议。

  ……

  自1991年开始电器维修以来,用真情投入赢得顾客放心是蒋旭平最看重的事。“很多人都说维修行业的‘水很深’,但是这么多年来我坚持‘诚信经营、真诚待人’,做好口碑!”蒋旭平说。

  前不久,李女士发现家中空调突然不能制冷,便找蒋旭平上门维修。“她曾找空调维修师傅来维修,当时师傅提出空调缺氟,在给空调加氟后收取了很高的费用,怎知几天后空调又不能制冷了。”蒋旭平说,他听了李女士的讲述后,经过“诊断”,很快查出是空调过滤网故障。“由于空调过滤网等部件长时间没有清洗,造成了通风不畅,所以空调不能制冷。”蒋旭平说,他告知李女士空调过滤网清洗无需收取费用后,就着手处理问题。经过蒋旭平专业细致的维修处理,空调很快恢复了正常工作。

  得益于待人做事的真诚和电器维修的专业,蒋旭平慢慢成为北门社区电器维修的“行业标杆”,“电器维修,就找蒋旭平”也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周边的人

  “蒋师傅,我家电线短路了,怎么办。”“蒋哥,水管爆了,麻烦您赶紧来给修一下”……在北门社区,居民、辖区商户遇到困难,蒋旭平也都会帮一把。

  “我是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身边群众谋福利。”蒋旭平坚定地说。

  北门社区的大多数居民小区是修建于20世纪的“三无”老旧小区,每到夏季,因电路设施老化等问题造成停电的事情时常发生。只要居民打电话求助,蒋旭平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处理。

  2021年8月一天的深夜,独自在家的张女士突遇家中停电,刚出生的孩子不断哭闹,让她手足无措。于是,她拨通蒋旭平的电话寻求帮助。本已休息的蒋旭平立马挎上工具箱,赶到张女士家中,很快找到故障源头并处理。

  每次上门为独居老人或家庭困难的居民维修电器时,蒋旭平都坚持分文不取。

  一次,蒋旭平在一位居民家中维修台灯时,发现这户人家房间的照明灯灯光昏暗、房屋电线老化,安全隐患很大。孩子做作业时使用的也是一台老式台灯。他当即决定免费为这户人家更换照明灯和老旧线路。

  30多年来,修理了多少件家电,处理了多少次故障,蒋旭平记不清了。他的手机号码也多年没变过,并且保持着24小时开机的状态,不论时间多晚,只要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我害怕换了手机号码,居民有事情找不到我。”蒋旭平说。

  对于蒋旭平费时不赚钱的维修工作,蒋旭平的爱人陈德福表示理解也很支持。她说:“不能辜负顾客对我们的信任,要用心、用真情为他们做好服务。”

  当好社情民意联络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你们家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居民?”“平时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少聚集。”“如果有人从外地返回,记得及时告知我,谢谢配合。”……8月22日下午6点30分,蒋旭平的维修中心结束一天的营业。他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北门社区的顺河街,开启当天的另一项工作:摸排外地返回人员。

  2021年2月,在北门社区“两委”的邀请下,蒋旭平成为社区首批网格员,服务居住在顺河街的200余户居民。自那以后,蒋旭平积极履行网格员职责,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巡查、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网格员离老百姓最近,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日常工作中可以随时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化解矛盾。”蒋旭平说。

  “我们既是社情民意联络员,也是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蒋旭平说,他认为网格员就是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他入户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对进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劝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生活必需品;邻里产生矛盾时,他苦口婆心地温情化解……他还建立了网格居民微信群,做到及时通知重要事项,及时回复解答居民关于社保政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疑问。顺河街每一位居民的基本信息,蒋旭平都烂熟于心。

  “今晚排查了40多户,2户人家有外地返回人员。”8月22日晚上10点,蒋旭平结束了摸排工作返回家中,将今日的摸排结果记录在册。随后,他从电器维修箱中拿出维修工具,一一擦拭清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