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国道德模范49岁生日当天请战地震灾区:保障电力照明,生日过不过没关系
2022-09-06 08:29:00 红星新闻
分享到手机

9月5日,盛恩利在前往泸定路上
  “我刚出泸定收费站,准备往大坝赶,我们此行有发电车,希望能为灾区群众尽快送上光明。”9月5日21时27分许,记者拨通全国道德模范、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谢家供电所外勤二班班长盛恩利电话时,他刚抵达泸定。
  许多人不知道,当天是盛恩利49岁的生日,而他的生日晚餐,就是在路边买的一个锅盔。“没时间吃晚饭了,尽快赶到那边去,他们都还等着我们的,我的生日过不过没关系。”
盛恩利上门为群众检修用电设施
  盛恩利,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市彭山供电分公司谢家供电所外勤2班班长。25年来,他5次勇闯火场灭火,3次救起落水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本色、军人本色,曾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眉山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首届“四川省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
  原本,盛恩利49岁的生日晚餐,是准备下班后回家和妻儿一起吃的。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磨西镇,总人口0.69万人,距泸定县县城39公里。
  “震感很强烈,在这个关键时候我希望能够为泸定出份力。”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四川省眉山市公义镇马道2社巡线,得知泸定地震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请战,希望能够前往灾区一线贡献一份力量。
  得到批准后,他赶紧跟班里的兄弟们交接了近几天的工作,就急急忙忙返回家中收拾衣服。
  “人家地震都往外跑,你倒好!还往震区跑,再说今天是你49岁的生日,我都准备好了今晚叫上家人给你庆祝一下。”盛恩利一边收拾衣服一边用手撑着腰,妻子马良琼红了眼眶,“你总是说没事,我看你的腰伤还没好呢。” “生日过不过没关系,我是党员,就要有责任,有担当,抗震救灾必须冲锋在前。”盛恩利告诉妻子。
  说起腰伤这件事,马良琼原本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8月份家乡遭遇高温灾害天气,盛恩利常常早出晚归,奔忙在保供电一线。“毕竟快50岁的人了,体力还是不如从前,可但凡有需要他的地方,他总是卯足劲地干。上个月拉电缆时用力过猛,把腰给伤了,到现在还骗我说他没事。”
  告别妻子,盛恩利和同事带着一辆发电车直奔泸定,根据安排,他们此行的任务,就是保障电力照明。
盛恩利(右一)驰援河南郑州
  从“5·12”汶川特大地震、郑州抗洪抢险到雅安芦山地震,这已经是盛恩利第四次主动请缨参加应急救援抢险任务。
  在路上,盛恩利悄悄地许下了今年的生日愿望:愿山河无恙,所有人平安归来。(李红燕 牟雯雯 记者 蒋麟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